淮北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墓葬、文物保护

2019-01-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古墓葬、文物是中华文明历史的缩影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文物是保护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是守护民族的根与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2018年11月,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发现公安机关侦办的黄某某等三人盗窃古墓葬罪一案,有可能涉及行政公益诉讼,遂依法将案件线索交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全省检察机关首例古墓葬、文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就此拉开帷幕。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与该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经多次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发现:2018年2月至4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三人分多次前往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徐楼与罗里搭界的杜集区经济开发区西北角华阳搅拌站北边的山坡上,使用洛阳铲、铁铲等工具盗掘古墓葬,从中盗取文物。经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涉案的两座汉代古墓葬,一座具有比较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一座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同时,古墓葬内陶瓷器类器物、金属器类器物、玉石器类器物被盗。

鉴于古墓葬已遭严重破坏以及公安机关追缴的文物亟需专业保护等因素,古墓葬、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迫在眉睫。检察机关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八条第二款、第九条第一款之规定,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委员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具有监督管理职责。并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之规定,于2018年12月19日向该委员会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抢救或修复保护被破坏的古墓葬,协助有关单位追缴被盗文物并妥善保管;加强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文物保护方案;以此为契机对全市辖区内的古墓葬、古文化遗址等文物资源进行排查、梳理,加强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积极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保护文物,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委员会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将尽快开展相关行动,切实整改。

2018年12月27日上午,在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推动下,经过认真筹备,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追缴涉案文物移交仪式在淮北市博物馆隆重举行。在移交仪式上,公安机关向市博物馆移交了19件涉案文物。经现场查验、清点、确认无误后,由市博物馆专业收藏。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对交接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淮北市公安局、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委员会、淮北市博物馆、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淮北市公安局杜集分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交接仪式。淮北电视台、淮北日报社等媒体对移交仪式进行了宣传报道。

该起案件,多方携手并肩、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共同构筑古墓葬、文物保护安全防线,切实实现了多赢共赢双赢的效果。同时也为公益诉讼介入古墓葬、文物保护领域树立了典范,积累了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严峻,打防文物犯罪任重道远,及时追缴、修复、妥善保管、抢救性发掘文物工作刻不容缓。本案的成功办理,为淮北市古墓葬文物保护工作吹响了检察之声,贡献了检察之力。淮北市检察机关将不断提高站位,强化历史责任,切实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不断推进淮北市文物保护长治久安。(王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