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19-01-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安庆市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高度出发,把市委提出的“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作为履职要求,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调研,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首次开展环保问题整改专题监督

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关注,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新方式,首次开展环保问题整改专题监督,对生态环保工作“把脉问诊”。及时成立环保问题整改专题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5个小组,创新采取现场抽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询问会商等方式,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县)人大代表、环保专家及技术人员、公民代表广泛参与,深入县(市、区)的开发园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基地等环保重点区域。在专题监督中,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整改的措施办法、整改的进度安排、整改的长效机制,区分不同的整改情况,把握专题监督的重点,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解决县城应急备用水源保护、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难点环保工作。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生活垃圾露天堆放等信访件,专题监督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查,要求从严从实、立即整改。在专题监督组的有力推动下,我市环保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成效明显。

推动生态环保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备受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市人大常委会把握好“依法”和“严格”这个监督原则,将这项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贯穿于全年人大工作。年中,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督促解决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开展皖能中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建设情况调研,监督推动二期项目加快实施,尽快投入运营。年底,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充分审议,在肯定我市环保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严格考核问责、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等意见。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生态环境保护报告制度在我市落地有效,环保监督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推动美丽大宜城更加生态宜居

城市总体规划事关城市生态宜居。市人大常委会就《安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2018年修改)》编制工作,要求规划部门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规划的方方面面,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的大宜城。菱湖风景区是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生态地标。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菱湖风景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注重借助外脑外力,组织规划专家和学者参与调研,召开2场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和常委会委员座谈会,广泛汇聚民意民智。市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和第六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菱湖风景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报告。在综合调研和充分审议的基础上,发出“审议意见书”,提出严肃划定菱湖风景区范围、明确功能定位特色、严格保护水环境等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形成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菱湖风景区总体规划》。

拓展创新“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开展“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紧扣与环境资源保护有关的主题,聚合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多方力量,推动解决一批环境资源保护问题。今年“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围绕“守护碧水蓝天绿地,建设生态美好安庆”主题,先后就城区污水厂网一体化PPP项目实施及黑臭水体治理、望江县生态环境保护、迎江区新洲乡水环境保护治理,开展集中采访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形式不断创新,结合“六五”环境宣传周举行启动仪式,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分别组织开展“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题的宣传采访活动,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已成为我市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大工作品牌和环保宣传平台。(陈大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