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第五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2019-01-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018年12月29日上午,滁州市第五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召开。滁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秦仲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祖武主持会议。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监事、特邀顾问,58家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法委分管负责同志,受表彰人员或家属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16年8月份以来滁州市涌现出来的26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明光市褚正斌作为第五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秦仲鑫同志指出,近年来,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滁州市见义勇为事业不断发展,见义勇为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一是见义勇为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见义勇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拨付专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支持,使全市见义勇为在重视宣传报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奖励标准、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等方面得到明显加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奉献爱心。市、县两级见义勇为资金规模从2012年的400万元增长到750余万元。二是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不断涌现。近年来,滁州市有2人获全国见义勇为表彰,28人获全省见义勇为表彰,79人获市级见义勇为表彰。这其中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朱长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潘月华。三是奖励保护机制不断完善。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省率先出台《见义勇为基金管理办法》,编印见义勇为工作手册,发放各地。8个县(市、区)均成立了见义勇为组织,实现全覆盖。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见义勇为组织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5人,发放奖金29万元;上门慰问见义勇为人员30人次、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对生活困难的17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爱心账户”救助资金102000元;为受到全国表彰的住房困难见义勇为人员申请“海航·见义勇为英模安居工程”资助金35万元。

秦仲鑫同志就进一步推动全市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大力传承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见义勇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创建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大力表彰奖励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关爱见义勇为人员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真心关爱见义勇为人员,想方设法让他们生活的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大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见义勇为工作的组织领导,从组织建设、人员力量、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政法综治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见义勇为认定、奖励、保护等工作,指导推进见义勇为组织建设,积极推动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教育、民政、财政、人社、残联等部门,要认真落实见义勇为人员相关待遇及优抚政策,确保见义勇为的各项关爱政策保障落实到位;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挖掘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社会各界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为推动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祖武同志强调,要大力宣传表彰见义勇为英雄的先进事迹。加大表彰力度,丰富宣传方式和手段,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见义勇为行为、争做见义勇为者的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大见义勇为基金的募集力度。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社会各界要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进一步增强基金规范运作能力。要抓好基金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基金会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滁州市综治办、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