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和县法院多元调解入民心 司法改革终为民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18:28:35

安徽长安网讯 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让改革的成果惠及于民,马鞍山市和县法院坚持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18年是和县法院开展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第五年,从拒绝调解到选择调解,从怀疑调解到信任调解,和县人民群众态度的转变折射出和县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成效。2018年,和县法院办理多元调解案件1195件,委派调解率35%,其中调解成功631件,调解成功率53%。

物业纠纷快调解

2018年9月15日上午,和县龙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某将和县某小区近30户住户诉至和县法院,要求这些住户缴纳物业费。立案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向他推荐诉前调解,彭某勉强同意但对调解保持怀疑。

诉讼服务中心将案件登记后,通过“9+X”平台委派给和县综治中心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章利军、李华接受委派后立即联系这30户住户,分析案件,讲明利害,在短短一星期内有8户人家同意调解,在调解期限到达时,已经调解成功17件,另有2户当事人表示在外地,周末回来会将物业费主动交至小区物业。另外11件案件正立案移送至审判庭调解审理,此次物业案件调解成功率达63%。

财产继承便民生

程某家住南京,父亲于2003年病故,留下一套房产与母亲共有。由于需要办理房产过户,特意请假一天回和县办理相关事宜。面对公证处高昂的公证费用,他选择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当天上午,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在接待他之后,了解到其祖母作为房产继承人独居合肥,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调解及司法确认,面对焦急的当事人,调解员马兴钰建议当事人立即将祖母接来,并加班为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司法确认。

2018年,和县法院受理的司法确认案件129件,远超往年,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以其方便快捷、无费用、服务好、有法律保障越来越受广大人民群众青睐,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和情怀。

中立评估更专业

2018年8月13日下午,刑某驾驶重型集装箱半挂车,与杨某驾驶小型车发生碰撞,造成杨某当场死亡,两车受损。10月22日,杨某妻子邵某一家五口将刑某、江苏成丰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心支公司、孙某一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1044064元。

由于此案件涉及刑事案件,一般情况下此类案件审理耗时较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法院诉讼调解中心将案件委派中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公估员在进行评估后,与主审法官一起和刑某、江苏成丰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心支公司、孙某进行调解,最终确定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心支公司一次性赔付邵某一家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丧葬费、抚养费、住宿费、交通费共计1020000元整,车辆损失费15000元整,共计金额1035000元整。

11月23日上午,在该起交通事故刑事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在诉讼服务大厅中衡保险公估工作室内签下了调解协议,达成赔偿约定。这起原本需要耗时长久的大额交通事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在短短30天就得以顺利解决。

自和县法院开展多元化解工作以来,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涵盖物业纠纷、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交通事故、继承纠纷等20余类纠纷,并成功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保险类案件调解。较之2017年,2018年的诉前调解的案件类型、调解方式更加多样化,调解质量也大为提升,越来越多的当事人愿意选择诉前调解,这是对和县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最大肯定。(徐婷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