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人才炼金杜绝履历镀金

2019-01-07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我以前自认为有基层工作经验,但是通过半年的挂职锻炼,遇到了大量以前不可能遇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看问题的角度更全面,处理问题的方式更灵活多样……”

“我一直从事刑事检察业务,没有离开过司法实务范畴,这次‘跨界’接触到数字化信息技术的深层次内容,一路走来边学边干……”

无论是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下派”到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检察院的李庆松,还是从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上挂”到省检察院技术处的缪成,说起挂职锻炼,都感触“很深刻”,收获“有很多”。

这折射出安徽省检察机关大力培养检察人才带来的成效。《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自2018年起,该院开始实施全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和检察业务专家倍增等人才工作“四项工程”,到2020年底,计划引进500名以上专业人才,培养1200名左右检察英才、不少于50名省级检察业务专家,干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4%,优化建成以法律专业人才为主体、其他专业人才为补充,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安徽检察人才队伍。

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勇告诉记者,专业人才引进工程是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源头环节加强队伍建设的治本之举。通过面向社会引进一批检察工作急需的法律类、技术类、行政类等专业人才,对改善队伍结构、优化知识能力、增强检察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能够被引进的专业人才,要具备符合检察机关需要的专业背景、学历要求和相关工作经历,具有职业资格。引入渠道包括公务员招录、公务员遴选、优秀公务员选调以及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其中,从律师中公开选拔的,实际执业不得少于5年,且从业声誉良好;从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的,应当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从事教学或科研5年以上。

“实施青年英才培养工程,则是培养锻炼安徽省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发现储备优秀年轻人才的基础性系统工程,能够增强后劲、长远发展。”周勇说,青年英才包括检察官类、检察辅助类、司法行政类等三类英才,要求年龄一般为40周岁以下,已评为市级以上检察机关业务能手、标兵或在司法辅助、行政岗位业绩突出,具有培养前途。

据了解,青年英才培养工程的重点在于培养,优先提供专业培训、传帮带教等学习平台,优先提供岗位锻炼、基层锻炼等实践平台,优先提供上挂下派、检校互挂等交流平台进行。按照培养计划,3年培养1200名左右检察英才,其中检察官类600名、检辅类300名、司法行政类300名左右,在此基础上培养一批复合型检察人才。

安徽省检察机关还以提升岗位素质能力为核心,通过抓好系统性脱产培训、基层干警全员轮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等,着力拓展素能提升新渠道,稳步提升全省检察人员岗位素能。同时,加强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选拔,把有发展潜力的人员列入重点选育对象进行培养,实现检察业务专家的倍增。自“四项工程”实施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已引进150多名专业人才,至2018年底将培养青年英才400多名、省级检察业务专家15名。

值得注意的是,选拔培养人才不是“只进不出”,而是“有进有出”。安徽省检察院干部处处长杨勇告诉记者,选拔培养人才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并实施动态调整,发现符合条件的会调整进来,没有达到培养目标的会调整出去,确保人才“炼金”,而不是履历“镀金”。此外,还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责任编辑: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