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2019-01-07  来源:法制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通讯员 王陵生 张振雷

“原来小偷小摸多,自从村里有了派出所,经常见到民警巡逻,治安比以前好了很多。”提到村里治安状况,74岁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立华向《法制日报》记者竖起大拇指。

小岗村原来的社区警务室,现升级为驻村派出所,规范管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小岗村派出所所长吉辉说,辖区已经多年未发生过刑事案件。

传承“小岗精神”,奋力改革强警。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战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务实求实、实用实效”的安徽公安改革之路。2014年至2017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4年得到提升。

持续破解难题不断创新机制

安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省,警力万人比不到万分之八,而全省公安机关日均接处警4.5万起。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的回答是:“向改革要警力,要敢于动真碰硬。安徽公安把改革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使一切机制创新、手段建设等都能切中公安实战中急需解决的要害问题,着力提升守护平安的能力水平。”

为了增强打防犯罪实效,安徽公安着力探索打击犯罪新机制。针对严重暴力犯罪,建立“3+N”领导责任机制、多警种同步上案机制;针对多发性侵财犯罪,建立“情报引领、多轨合一、专案经营、规模打击”机制;针对“黄赌毒”“黑拐枪”犯罪,建立“集约化用警、合成化作战、一体化运作、区域性清剿”机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领导领办案件机制……强力出拳,掷地有声,形成严打犯罪高压态势。

通过全面推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安徽省14948个行政村(社区)现已配备包村民警9052名,加上5871名驻村民警,实现村村有警、定期进村,有效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践行“枫桥经验”,全省1566个派出所建成警民联调室,配备调解员8390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8万余起。基层民警压力由此得到缓解。

在完成2014年至2016社会治安防控体系“12346工程”的基础上,安徽省全面启动新一轮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1454”工程建设,“天网天眼”的威力日益显现。

拥抱现代科技催生智慧皖警

2017年11月9日,安徽省公安厅召开“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汇报会,李建中逐一对各警种有关负责人围绕实战现场汇报演示大数据应用情况进行点评。

紧跟现代科技发展趋势,安徽启动实施“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1”,即科学构建“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10”,即在“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的统一支撑下,优先打造皖警智能预测预警预防、智能刑案勘查侦查、智能执法办案、智能治安防控、智能交通安全管理、智能便民服务、智能移动警务等“十大骨干应用系统”;“N”,即各警种、各层次创新丰富个性化、多样化、实战化大数据应用。截至目前,“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已完成126种数据资源信息、292类280多亿条数据的清洗、去重、转换等工作,“十大骨干应用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云家谱、云档案、云比对、云魔方、云搜索、云图谱等应用模型相继建成,并在实战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既注重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又充分发挥基层创新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安徽通过搭建改革创新大赛等有效载体和平台,鼓励基层民警积极建言献策,众多实用实效的“微改革”“微创新”不断涌现。

马鞍山市公安局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研发出“云智办案通”“出入境民生警务平台”等30多项成果,其中两项分别获得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6个系统和工具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应用。

围绕民爆物品使用过程中各环节管控难点和重点,安徽省公安厅统一建设应用“安徽省爆破作业治安管理云服务系统”,实现“动态管控全覆盖,安全监管无死角”,系统应用人像识别技术,对库房值守人员、爆破作业人员、运输车辆驾驶员进行动态查岗、智能比对,发现异常及时预警,实时推送监管民警,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工视频巡查的低效模式。

民情民意为本提供更优服务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近年来,安徽公安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紧紧围绕“审批更减、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工作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使公安工作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安徽省公安厅全力打造的“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集网上公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功能于一体,可提供交管12123、户政治安、案件状态查询、出入境等207项公安服务事项,更有一键挪车、警网头条、刷脸认证、扫码支付等便捷功能。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超过400万人,累计为群众提供办事、查询服务700万余件。

全省县级车管所均可办理小型机动车登记业务,60个县可以办理驾驶证申领考试业务;1073个邮政网点可以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合格标志等业务,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在全省统一的轻微交通事故在线快处系统上,截至目前已处理轻微交通事故35万余起。

全省出入境窗口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功能,所有出入境窗口实行免费照相服务,省内居民仅凭身份证即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凭有效证件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安徽省公安厅7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于2018年7月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倾斜基层所队做强战斗实体

在凤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记者看到,民警休息室干净整洁,健身房、淋浴室、晾干房一应俱全,食堂供应自助餐,让民警随时能够吃上热饭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8年初,安徽省公安厅树立警务保障就是战斗力的理念,在全省部署开展“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锻炼训练”的“五有保障”工作,下半年又以基层一线为重点,推动基层所队“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升级提档,着力优化实战单位和基层所队值班备勤保障。

按照“做精指挥机关、做实专业实战警种、做强派出所等基层一线所队”的原则,安徽还通过各项激励约束机制推动警力下沉,推动表彰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出台《安徽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县(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40%、城区公安分局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60%以上;建立厅机关结对联系公安派出所工作机制,要求厅机关结对联系的民警当好中心工作督导员、业务工作指导员、结对帮扶联络员、跟班作业战斗员、争先创优引导员“五大员”,进一步加大对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帮助扶持力度;以“明职责、增警力、减负担、强激励、优保障”为着力点,以“三队一室”“两队一室”等实战勤务机制为牵引,切实将公安派出所打造成为预防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的基层多功能战斗实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