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村霸”敲诈勒索76农户建新房管理费被严惩
——淮南一挂牌恶势力集团案公开宣判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19:13:00

安徽长安网讯 2018年12月29日,凤台县人民法院对原凤台县大兴镇界东村村委会主任赵某等三人借村民建新房实施敲诈勒索的恶势力集团案件公开宣判,被告人赵某组织、领导该犯罪集团,系首要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被告人赵某义和王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赵某、赵某义、王某某原系凤台县大兴镇界东村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及会计。2011年年底的一天,赵某在界东村村支两委开会时,以村里开支的名义,提议向村里建房的村民收取“房屋建筑管理费”,被告人赵某义、王某某等人当场默许。之后被告人赵某多次在该村各生产队队长开会期间强调“乡土地管理所不准村民建房,要建房就得交钱,村民不交‘房屋建筑管理费’,盖了也被扒掉”,并让生产队长告知村民,以此威胁需建房的村民,进而索要“房屋建筑管理费”。

据一被害人张某某陈述,其准备在家里的宅基地上建房子,村主任赵某讲其盖房子得交5000元钱,不交的话村里不让建房,土地所的人会把房子扒了。后村会计王某某打电话让其到去交钱,其交了5000元钱,交完钱后,其家的房子就顺利地盖起来了。2015年以前其所在的庄子盖房子都必须交钱,交多少赵某讲了算。谁家要建房子都要和村干部说一下,村里同意了才能建,否则村里知道了就不让建。村民由于害怕,慢慢就接受了要盖房子就必须要交房屋建筑管理费这个事实,建房子前会提前问村干部要交多少钱,也没有敢不交钱就将房子建起来的。

2012年初至2014 年7月份,被告人赵某、赵某义、王某某共敲诈勒索76户村民,最少要2000元,最多达8000元,非法获利264500元。每笔款都被王会计的小本本完整记录下来。这些钱多用于赵某、王某某等几个主要村干部吃饭、喝酒、旅游消费掉了。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赵某义、王某某作为村支两委成员,无视国家法律和社会秩序,利用村民建房没有手续之机,通过联系土地所工作人员到现场吓唬村民及通过包片干部向村民宣传不交房屋建筑管理费,乡里就要过来扒房子的方式,对村民实施恐吓,让需要建房的村民产生害怕房屋被扒掉的恐惧心理,默许建房子就必须要向村里交房屋建筑管理费的事实,从而被迫交出钱款。三被告以收取房屋建筑管理费为名,共敲诈76户村民共计264500元,数额巨大,故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三被告多次纠集在一起,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人为实施犯罪活动而组成以被告人赵某为首的成员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严重侵害村民的合法权益,在群众中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依法应从严惩处。  (王芳)

(责任编辑: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