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

2019-01-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积极顺应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大方向,不断创新思想理念、制度机制、手段方法,持续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全省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连续4年实现双提升。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政府系统九项主要考核指标首位。

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之路,必须在党委领导和政府负责下,推动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良性互动,尤其要强化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守护平安“2015—飓风行动”“2016—夏秋行动”“2017—百日攻坚”“2018—铁拳行动”等系列行动,科学运用好“打”和“防”这两手,打出“组合拳”;同时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通过健全落实群众有奖举报、打造“江淮义警”等多种途径,深入推进平安安徽建设,全省社会治安局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2018年与2012年相比,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八类严重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4.4%,入室抢劫、入室盗窃、盗撬机动车等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7.1%,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12年的91.94%提升到2018年的96.91%。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安徽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由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推动由各自为战向齐抓共管转变;以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由事后处置向动态控制转变。安徽公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着力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推进平安安徽建设。

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是最佳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始终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以查纠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加强执法管理监督为重点,以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为抓手,不断提高公安执法质效和执法公信力,全省没有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执法过错案事件,没有发生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经侦执法质量连续三年、刑侦执法质量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有3651个基层所队实现“执法零过错、群众零投诉、队伍零违纪”。

安徽公安机关通过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追求符合法治文明进步的执法质效,增强让群众信服的执法公信力等措施,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民警执法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科技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强调“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当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思维方法,提升了我们改造世界的能力,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机关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深化智能化建设,按照“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的导向和“实用、管用、好用、爱用”的标准,全力构建“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以构建“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为基础支撑,优先打造皖警智能接警指挥调度及预测预警系统、皖警智能刑案勘查侦查系统、皖警智能执法办案系统等“十大骨干应用系统”,创新丰富个性化、多样化、实战化的大数据应用模型和技战法,加快推动公安工作由信息化向智慧化升级转型。全省依托DNA、指纹、人像比对等科技手段破获沉积多年的命案346起、抓获潜逃10年以上命案在逃人员93名。

安徽公安机关大力丰富数据资源,积极抢占工作“制高点”;强化信息资源深度运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安徽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战略眼光,强化大数据思维,坚持实战导向,以大力推进“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应用为抓手,在促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改革创新,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要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积极推动理念、制度、机制创新,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机关积极适应动态化条件下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更新理念、优化机制、创新方式,警务实战化水平和管理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全省现行命案发案1913起、破1899起、破案率99.26%。在户籍管理、办牌办证等方面相继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按照“统建一张网、办全警的事”的目标,倾力打造“安徽公安便民服务e网通”,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指尖上的优质服务。全省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从2012年的88.63%提高到2018年的93.39%。

“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安徽公安机关优化完善预警指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警务实战化水平;优化完善打击犯罪机制,不断提升打防犯罪整体效能;优化完善管理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安徽公安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在构建符合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机制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增强警务运行质效,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