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明光市涧溪镇“1+1+N”法律援助流动队助力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19:12:04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成立“1+1+N”法律援助流动队,着力强化法律援助服务贫困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快法律援助基层基础建设的步伐和进程,着力联接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法维护群众利益,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1+1+N”法律援助流动队,即1名司法所工作人员,1名法律顾问,N个村所在地的法律援助志愿者等组成的流动服务队。针对困难群众多居住于农村、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状况,“1+1+N”法律援助流动队主动服务基层,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身边易发生的有关征地、用工、拆迁、婚姻家庭、赡养、交通事故等重大典型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联合综治、公安等部门现场处理;定期开展法律援助进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发放法律援助指南和联系卡,宣传法律援助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供现场案件受理。涧溪镇已经建立了12个村法律服务微信群,加入的群众可以在群里面进行法律咨询、办理等工作。针对路途遥远、群众诉求集中的村居,涧溪镇法律援助站工作人员集中上门快速受理法律援助申请,进一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为减少贫困家庭交通费用和减轻其经济压力,涧溪镇法律援助站一旦接到村里法律明白人打来电话,都会立即派人前往上门办理法律援助有关手续,让贫困家庭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法律援助服务,该项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涧溪镇“1+1+N”法律援助流动队成立以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脱贫攻坚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法治扶贫相关宣传资料15000余份,申请办理法律援助30余件,为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法律援助送到贫困群众身边。(张忠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