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1165份人民调解协议获“确认”
黟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让群众有了满满司法获得感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20:07:58

安徽长安网讯 “我们这个调解协议,时间跨度将近一年,如果履行一半后又不履行怎么办?”“这个可以不必担心,如果你们对协议履行存有顾虑,可以在达成协议后共同向法院申请,对这个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司法确认裁定书是具有强制功能的。”“那岂不又得掏钱?又得上法院?我就是因为家中孩子读书,又因为双方是好友才到镇里来申请调解的啊”“请放心,司法确认是不收任何费用的。”“真的吗?那你们能不能帮我们向法院联系一下。”“可以的”“那我们现在就开始办理吧。”

日前,在黟县碧阳镇综治工作中心调解室,当事人叶某听了调解人员耐心解释后,和张某一道愉快地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原来,叶某与张某是多年好友,张某因做生意缺少资金,向叶某借款,并签订了借款合同。可是借款到期后,张某生意并无起色,导致无法按时还款。由于叶某孩子升入高中后花销开始增大,碍于张某是多年的好友,不好意思诉至法院,双方才相约到镇综治工作中心来申请调解。在镇调委会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该协议经法院审查,当天就获得了“司法确认”。拿着司法确认裁定书,张某和叶某又像原来一样,结伴高高兴兴回家了。

而其实,像这样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的纠纷,在黟县还有很多,仅去年一年,该县就有1165份人民调解协议获得法院“司法确认”,并依法得到司法保障。

在过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乡村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最怕也最担心的就是协议后期履行了。因为如果一旦一方当事人反悔,基层调解组织就必须重新组织双方进行调处。如此反复,不仅牵扯了基层调解人员大量精力、物力和财力,而且还降低了基层调解组织的权威性。而如果大量的纠纷都需要通过法院审理或调解解决,又势必会挤占法院更多司法资源。

自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后,由于成本低、效果好,达成的调解协议又具有法治“刚性保障”,已经让越来越多群众自愿选择在当地化解矛盾纠纷了,同时也激发了基层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而大量纠纷在一线及时、快速、低成本解决,不仅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而且还促成了基层调委会、双方当事人、法院多方共赢局面的快速形成。据统计,仅去年,该县各基层、社会、行业调委会就调处矛盾纠纷1571宗,调结1562宗,调解成功率达99.43%,未发生因矛盾纠纷而产生的“民转刑”、“民转治安”案件和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在黄山市去年年底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黟县以98.02的综合得分位列全市第一。(江松雪)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