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 不平凡的使命——记110接警员陈晨

2019-01-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110是连接警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它是公安工作的耳朵,是群众的护身。在110的背后,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通宵达旦坚守在接警台上,时刻守护这条生命线。

1986年出生的陈晨是淮北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自参加110接警工作以来,共接听电话三万余通,接警零投诉。

“你好,淮北110,请讲……”陈晨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这一句简单的问候开始。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她边接听报警电话,边快速将报警内容录入接处警平台,随即迅速下达处警指令。对每起警情必须作出准确判断,然后迅速下达处警指令,因为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扶危救困 服务人民见真情

2018年5月8日14时,正在110平台值守的陈晨接到一位远在南京的女士电话求助,称母亲李某某(65岁,患老年痴呆)在家人毫无觉察情况下离家,老人贴身定位系统显示在京台高速,家人十分着急。陈晨立即安抚报警人情绪,同时引导询问报警人更多情况信息。据报警人推测母亲可能因想念在淮北张庄矿的家乡,已只身从南京坐长途汽车前往淮北。路途遥远,定位一直在变动,无法确定老人具体乘坐车辆信息和实时位移,但只要有一线可能,就要付出百分努力,针对报警人的推测,陈晨立即向东区派出所通报警情并要求随时等候出警指令;同时联系长途汽车站了解南京至淮北相关车辆及驾乘人员信息。

老人的行踪时刻牵动着接警员陈晨的心,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她多次联系报警人,引导其提供老人实时位移等信息。14时32分,报警人反馈定位已在淮北市体育场附近,陈晨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前往长途汽车站等候寻人,出警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站点后,根据警情描述当事人的外貌特征,快速准确找到走失老人。

经了解,老人在淮北已无任何亲眷,为确保老人的安全,出警民警驱车将老人送至报警人的朋友家。

业务精湛 精准指令救急难

作为一名党员,陈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救助人民群众于危难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2月14日21时许,陈晨接到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12110短信报警平台转警:求助者自称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在双堆集西加油站北3华里的路边,身上没钱住旅馆,手机没电。当晚大雪纷飞,室外天寒地冻,如果报警人得不到及时救助,随时会发生不测。

警情就是命令,陈晨迅速开展处警工作,因短信报警提供的地理位置在濉溪县双堆镇与南坪镇交界处,具体地址不详。且求助人员一直处于运动中,位置不固定,陈晨多次拨打求助者电话,均无法接通,没有更多的信息准确定位求助者。陈晨立即向值班长汇报该警情,并向濉溪县局及双堆派出所、南坪派出所通报警情,要求在报警人沿途可能经过的区域和线路加强巡逻,查找求助者。

户外大雪纷飞,道路湿滑,出警民警克服诸多困难,经过近5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南坪所辖区找到正在行走中的求助者。在询问其基本情况时,派出所民警发现该男子无法正常交流,在其身上也未发现任何联系方式。此时已是凌晨2时许,为了使该男子尽快得到安置,陈晨立即协调联系淮北市救助站,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求助男子得到妥善安置。

勿以善小而不为。陈晨尽己所能地解群众所急,想百姓所想。陈晨和她的伙伴们,在110指挥中心的岗位上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用平凡谱写着自己的人生,铸造着人生的光华!(张月梅)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