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调解"得道" "家事"远扬——央视《离婚》播出后一位当事人的来电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16:36:42

安徽长安网讯 “喂,请问是雨山法院‘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吴主任吗?我是福建的叶某某,因为看了央视节目《离婚》,感觉你们中心调解效果好,现在我自己正经历一场离婚纠纷,不知道能不能来‘夕阳红’调解?”电话里一位来自福建的叶先生正焦急万分地向马鞍山市雨山法院“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吴继红主任咨询关于能否调解离婚纠纷的相关事项。“是的,叶先生您别着急,如果您想来这里调解离婚纠纷,我们随时欢迎!现在您的案件到哪一步了……”吴主任热情又细致地回答着电话里的急切询问。

继1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以《离婚》为题聚焦报道雨山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后,雨山法院“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接到一通特别的来电,一位来自福建的当事人叶先生在看完该节目后,迫切希望来到雨山法院调解自己的离婚案件。原来,福建的叶先生和安徽芜湖的方女士本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夫妻,但近几年因为种种家庭矛盾导致婚姻关系出现危机,方女士一纸诉状向芜湖当地法院诉请离婚,而叶先生始终不同意离婚,希望能与方女士调解和好。在观看了1月5日的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后,叶先生百感交集,愈发觉得自己的婚姻关系还有修复的可能,而雨山法院家事调解工作在情感修复上有其独到的一面,坚定了他内心修复这段感情的希望,在斟酌考虑后,他终于播下这通电话……

“家事”远扬

近年来,雨山法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上,始终致力于积极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和模式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家风文化和心理辅导为重心、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解纷并举的家事审判改革之路。“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在家事诉前调解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大部分能够调和的家事矛盾纠纷直接化解在诉前,不仅大幅减少了进入诉讼程序的矛盾纠纷数量,也令当事人的情感、心灵得到修复和慰藉,充分展现出家事调解的伦理性、社会性和人文性。(秦媛)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