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曲:擦亮平安中国靓丽名片

2019-01-15  来源:中国警察网

平安,是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是新时代政法机关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政法战线“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追梦人的脚步,总是铿锵而坚定。

站在2019年岁首回眸,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部党委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在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雄关漫道上,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平安曲,正在嘹亮奏响。

力保盛会平安,流血流汗无怨悔

安保工作检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也考验着一个国家维护安全的能力。

新时代,中国成为越来越多国际盛会的主场,在展现中国魅力、体现中国能力、贡献中国智慧的同时,也对公安机关的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2018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山东和海南调研时,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安保执勤人员,勉励大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安保工作做细做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顺利、假日安宁和谐,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言出必行!安保一线民警夙夜在公,以“平安”向盛会献礼。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

是什么让美丽的青岛绽放出姹紫嫣红?是什么让开放的岛城激荡起万众欢腾?

是上合峰会扬帆青岛,让世界领略了中国方案,倾听了中国声音。是安保一线民警的坚强守护,大写出警徽荣耀。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得很成功”“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精心细致,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令担负峰会安保工作的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感受到了无尚的自豪和光荣。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接踵而至,一场场盛会安全、顺利、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安保民警的日夜守护,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的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安全是奋斗出来的。

熟悉的巡逻路线每天走半个“马拉松”很正常;在高速公路检查站,查看证件、查验车辆、服务群众;电脑屏幕前,网上巡查不眠不休,手机电话声此起彼伏……“绣花式管理”和“智慧公安”齐鸣,筑起牢固的安保防线。

在每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安保任务面前,全警上下一心,积极防控各类风险,不断创新优化举措,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力量的漂亮合成仗悄然打响。

“全国一盘棋”指挥调度,“省市一体化”高效融合,“海陆空网”安保体系,确保每一场大型活动万无一失,全面实现了安全绝对化、稳定常态化、民生最大化、效果最优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政治优势在凝心聚力中得以充分体现。

专项行动接续,捷报频传慰人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防范打击犯罪、维护公共安全,是公安机关的主业,是公安工作能力水平最直接的体现。

2018年4月,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推进会上,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雷霆万钧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拉开大幕,一记记铁拳、重拳,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证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目标。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全面深化反渗透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坚决捍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坚持时刻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自觉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保障者——

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统筹境内境外两个大局、疆内疆外两条战线、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打好反恐防恐组合拳,在日夜坚守中,巩固发展了我国反恐怖斗争整体向好态势。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守护者——

出重拳、下重手,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这一威胁社会稳定的“绊脚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打击传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整治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证券期货、金融诈骗、涉税涉票据等风险型经济犯罪。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力遏制了突出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顺民心、合民意,一场接一场的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彰显着公安机关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坚定决心。

打防管控一体,头顶蓝天永晴朗

群众安全感指数高达98%——这是北京市公安局向百姓交出的一份平安答卷。

成绩背后,是北京警方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的决心和努力。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018年5月,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要坚持专项治理与整体防控相结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不断创新完善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为突破口,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源头化解、预警预防和应对处置等各项工作,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围绕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专项治理防控公共安全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

注重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行网络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将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纳入网格,优化防控力量布局,全面提升社会综治能力;

……

在平安中国建设进程中,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各地公安机关从未停止探索,在不断创新中,找准社会治理的方子、找好守护平安的法子、找对联系群众的路子。

深圳市福田区社区民警80%的社区警务工作可以通过“深云系统”手机完成,实现“脚板警务”向“指尖警务”跨越;

福建省上杭县公安机关创新推出“警+N”社区警务模式,实现社会治理格局由“独奏”变“合唱”;

江西省吉安市形成“圈块格线点”防控布局,推广群防群治,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长期保持全省最低水平……

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筑起社会平安大厦的基石;一张张基层基础防控网,将一个个“社会细胞”的“小平安”连成整个社会的“大稳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找准公安工作的新时代坐标,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展现出“公安自信”,贡献了“公安智慧”,彰显着“公安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再次拔锚起航,用担当书写忠诚,用奋斗谱写追梦路上的平安曲。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2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