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刑警队缉毒民警顾胜涛:毒贩闻风丧胆的警界“拼命三郎”

2019-0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说到禁毒,合肥市警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人称“拼命三郎”,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顾胜涛。

铿锵的承诺,源自对“初心”的执着。回首峥嵘岁月,一幕幕惊险仿佛就在昨日:凶残的毒贩挥舞着尖刀冲向人群,顾胜涛冲上去紧紧扭住毒贩双手。垂死挣扎的毒贩像发疯一样咬顾胜涛,顾胜涛脸上、胳膊多处被严重咬伤,流血不止……

“80后”的顾胜涛毕业于安徽大学法学院,科班出身的他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近年来,顾胜涛处理禁毒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70余人,累计缴获毒品7.9公斤。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13年,顾胜涛主办一起特大贩毒案,历时一年,行程上万公里,数次身临险境,多次化装潜伏跟踪,成功破案,斩断了数条流往合肥的毒品之路。3个月后的一天晚上,顾胜涛正带队守候抓捕一贩毒案主犯,突然接到母亲晕倒抢救的电话。“如果撤离,多日守候将前功尽弃。”顾胜涛一咬牙挂断了电话。完成任务赶回时,母亲已经永远离他而去,留给他的只有伤心和泪水。

缉毒,意味着随时有生命危险。2014年底,顾胜涛同志带队在合肥市闹市区围捕一起贩毒案件主犯,他不顾生命危险,勇斗毒枭,面部、胳膊被多处严重咬伤,胳膊上的咬痕达8厘米,他强忍着剧痛将亡命之徒制服在地,当场缴获冰毒170克。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群众,他也因此被誉为“人民的好警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慰问和赞誉。(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