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善弹“和谐音符”的派出所长——吴新盛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16:55:24

“调解矛盾纠纷时,首先要取得当事双方的信任,群众相信你是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时,调解工作就成功了一半。在此基础上,要搞清事情真相,吃透法律法规,找准问题症结,掌握当事双方的心理,摸清调解的底数。然后,有针对性、有策略性地开展工作,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很多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吴新盛同志经常对手下民警这样说。  

作为一名从基层派出所、督察、刑侦一路滚打过来的派出所长,多年的从警经历使他深深体会到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是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要想弹出一首首和谐甜美的乐章,就要有“弹钢琴”的钻研精神,像那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是行不通的。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五年多来,在警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带领全所民警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工作,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成功化解了百余起各种原因引发的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他先后被评为“黄山市公安机关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祁门县十佳青年”。他所在的派出所也连续三年被黄山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

大事来临耐心“弹”

由于社会转型等种种原因,山区农村因林权、婚恋、宅基地等原因引发的矛盾纠纷逐年增多,如果不及时将这些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势必会引发一些“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08年1月,村民戴某给雇主砍树时被树桩砸死,死者家人及其亲属要求的赔偿条件没有得到解决,于是就准备抬着死尸到雇主家去闹事,雇主及其亲属也情绪激动,眼看就要引发一起群体性闹丧事件。时值新春佳节,事情一旦发生,社会影响将十分恶劣。得知情况后,吴新盛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先稳定住群众的激动情绪,然后一边耐心细致地向当事双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安抚工作;一边安排民警调查取证。掌握了详实的证据后,吴新盛将当事双方召集到一起进行调解,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艰难说服,这起闹丧事件成功化解。

2009年初,村民方某(女)与宣某(男)在未结婚登记的情况下举行婚礼。婚后二人感情出现危机,方某为讨回嫁妆将对方告到法院。由于,双方均无法进行有效举证,经法庭调解无效后以方某撤诉收场。问题没解决,双方矛盾不断升级,均扬言要报复对方。鉴于此事由婚恋纠纷引起,极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吴新盛同志十分慎重。他和民警一起深入当事双方的村组进行调查,对送嫁妆和接收彩礼等人员进行走访,摸清了底数。然后,他会同乡镇综治、民政及村组有关干部集体会诊,共同处理。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合理退还对方的彩礼和嫁妆。

小事不当小事“弹”

大的矛盾纠纷需要化解,小的矛盾纠纷也不容忽视。2009年8月,吴新盛在一个村组中走访时得知,本村两村民因茶园地纠纷,吵闹了十几年,今天,你铲掉我几棵菜;明天,我打死你一只鸡……经常发生摩擦。村组、乡政府干部多次出面调解,都未能解决。吴新盛同志和乡政府、村组干部一起冒着炎炎烈日,走了七、八里山路,现场拍板,将两家有争议的茶园地重新划好界线,终于将两家十几年的疙瘩解开。

村民胡某的独生子三年前因病去逝,留下一女,老胡夫妇考虑到儿媳还年轻,平时在外打工,迟早会改嫁。可孙女毕竟是胡家骨肉,不能随母改嫁。有了这种心理作祟,老俩口经常在孙女面前数落儿媳的种种不是,教唆孙女不要认亲娘,并想方设法阻挠她们母女见面。为此,婆媳关系剑拔弩张。村组干部前去做工作,儿媳认为女儿是自己亲生的,孩子的爷爷、奶奶如果继续干涉,将通过法律解决此事。胡某夫妇说孙女是自己活在世上的唯一牵挂,如果法院将孩子判给儿媳抚养,就双双服毒自杀,眼不见为净……考虑到如果单纯用法律手段来解决孩子的抚养权,极有可能酿成一场人间悲剧。为此,吴新盛同志乘胡某的儿媳从外地回家时,主动上门走访。以孩子为中心点,从双方的生活境况以及如今孩子对感情和物质的需求等方面入手,帮助双方分析其中任何一方抚养孩子的利与弊,让双方都意识到任何一方抚养孩子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如果真心想让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童年过得开心快乐,各自应该怎么做。经过一遍遍摆事实、讲道理,当事双方心中的隔阂慢慢地消除,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纷纷表示不计前嫌,共同抚养好孩子。

遗留问题真心“弹”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辖区进京上访人员较多,占全县的四分之三。为了帮助和管控住这些上访人员,吴新盛同志提出由所领导包案制,自己联系两个难度最大的上访户,多次上门做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和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商量解决的途径。并积极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通过多方努力,终于使这些上访人员停访、息诉。

原辖区砖木社职工胡某,企业倒闭后回家。因其家中没有生产资料,家庭十分贫困,镇政府根据规定多次为其提高了“低保”标准,但他本人认为这些钱不能维持生活,多次上访,要求政府补偿其退休工资。吴新盛在走访中了解到胡某想在家搞一个家具小作坊,但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实现。他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镇领导汇报,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为胡某捐款,帮其凑足资金,让他在家制作木椅、板凳等小家具。有了经济来源的胡某,十分感动,主动提出不再上访。(高龙玉)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