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反腐败呈现三大趋势

2019-01-17  来源:法制网

● 如果说以前的高压反腐主要解决“标”的问题,那下一阶段就是要解决“本”的问题。这个“本”,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有序化

● 持续推进系统化反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反腐体系。与此同时,实现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系统化

● 无论是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等方面的反腐,还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都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领域的腐败问题,可以以点带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法制网记者 陈磊

□ 法制网通讯员 赵婕

晚间再“打虎”。

1月15日20时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重磅”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之所以说“重磅”,是因为赵正永成为今年首个被执纪审查的正部级官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赵正永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之后首个被通报落马的中管干部。

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随后发布的会议公报提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公报还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根据会议公报和反腐败实践,2019年的反腐败工作将呈现三大主要趋势: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系统化反腐;精准反腐,拓展反腐败重点领域。

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

面临巩固发展方面挑战

赵正永生于1951年,安徽马鞍山人。

他的仕途也起于安徽,一路晋升至安徽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

2001年6月,赵正永离开工作多年的安徽,调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5年1月,赵正永开始担任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1年1月,他被选为陕西省省长,成为正部级领导干部。

党的十八大之后,赵正永升任陕西省委书记,直到3年多后去职,接着转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赵正永也是今年第二个被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

今年被执纪审查的首个中管干部是副部级官员陈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现,今年以来,仅半月时间,已经有两名中管干部被执纪审查,一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时间节点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前后。

查处省管干部的节奏也很快。截至1月15日,有15名省管干部被执纪审查,另有15名省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说明,中央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也释放了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中央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没有变、反腐败的力度也没有变,反腐败一直不存在停一停、歇一歇、松一松的情况”。

庄德水认为,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基础上,反腐败工作面临巩固、发展方面的挑战。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的提法,为下一阶段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工作指引。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已经成为下一阶段反腐败工作的主要目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反腐更加注重治本

今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首个中管干部是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

今年1月4日17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曾志权也是60后中管干部,1986年进入广东省财政厅工作,随即一路晋升至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后以此职务直接跻身广东省委常委,其间历时31年。2018年4月,他开始担任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3个月后,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立案审查调查,曾志权违反多项纪律,比如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金等。

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中说,曾志权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党的宗旨,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亲属结成利益共同体,利用财政资金审批权多方承揽工程,与私营企业主相互勾结,以“合法商业行为”之名掩盖权钱交易之实。

通报称他“属于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信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已有70多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提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庄德水认为:“公报的提法抓住了我们当前反腐败标本兼治的要害。”

在庄德水看来,我国的腐败问题在党的十八大以前之所以蔓延,主要是因为个别高级领导干部利用权力运行体制干预下级党组织和政府的人事、财政等决策制度,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恶化了党内政治生态,腐败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政治生态出了问题。

公报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同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体现出未来的反腐败趋势是,以政治建设统领反腐败,深化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

庄德水认为,根据公报,如果说以前的高压反腐主要解决“标”的问题,那下一个阶段就是要解决“本”的问题。这个“本”,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有序化。

在宋伟看来,治本的关键在高级领导干部,因此,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监督执纪将进一步强化,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严格依法行使监督权

持续推进系统化反腐

今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施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称,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把“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统一领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试行)》《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

截至目前,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了一系列强化自我监督的规章制度,不断扎牢扎密制度笼子。

在此基础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公报称,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

公报还称,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公报中说。

庄德水认为,未来反腐败工作的另一个主要趋势就是,持续推进系统化反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反腐体系。与此同时,实现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系统化。

在庄德水看来,中央还提出实现监督工作的有机协同,从中也可以看出要运用系统化的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各类监察力量整合在一起,把各类制度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效的反腐败体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实现反腐败领域全覆盖

紧盯重点推进精准反腐

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杨阿麟被开除党籍。

新年伊始,截至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已经通报党纪政务处分两名金融领域领导干部。

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研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可以看出,金融领域反腐将成为重点工作,并将加大查处和惩治力度;继续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具体包括: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公报还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与此同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82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88人,移送司法机关1649人。

庄德水认为,公报的提法体现了未来反腐败的一个主要趋势,即实现反腐败领域的全覆盖,同时推进精准反腐、紧盯重点领域。无论是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等方面的反腐,还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都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领域的腐败问题,可以以点带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换言之,无论是查处扶贫攻坚领域的腐败,还是扫黑除恶,抑或重点整治‘村霸恶霸’,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对党和政府产生信心、信任和信赖,就是要打通反腐败斗争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庄德水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