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合肥市首个智慧平安社区
——蜀山区智慧平安社区运营初始即抓获1名网上逃犯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7:41:53

安徽长安网讯 蜀山区丁香家园二期智慧平安社区工程于近期正式运营。该工程是合肥市第一个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智慧平安社区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丁香家园二期智慧平安社区工程试运营期间,系统还通过采集数据配合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了网上逃犯1名。 

三维实景打造 “智慧一张图” 

什么是智慧平安社区?智慧平安社区是利用三维实景地图,打造集门禁、人脸、车禁、WiFi嗅探以及视频监控为一体的“智慧一张图”模式。依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GB/T 31000-2015)对小区的 “人、车、物 ”三大类数据进行采集,同时将系统数据发布至电脑端与手机端两个系统端,实现社区民警、社区办对社区的靶向室管理目标。 

“丁香家园二期是合肥市第一个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智慧平安社区。”蜀山区丁香社区负责人介绍说,该小区有还建楼9栋、经济适用房2栋,共计11栋高层建筑,1144户居民,约3000余人。小区内流动人口多,人口情况较为复杂,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为了提高社区安全防护等级,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意识,警民共建蓬勃、向上、幸福、和谐的社区环境,相关部门为丁香家园二期提供了智能化改造方案。 

据介绍,丁香家园二期的智能化改造工作从2018年1月11日启动,工期60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于2018年5月开始试运营。试运营期间,丁香家园二期拥有了一张利用无人机航拍,采集真实小区的三维实景地图;智慧门禁系统,具有人脸识、防复制门禁卡、身份证、指纹、手机APP五种开门方式,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每一次的刷卡信息进行采集、经过加密后传至公安内网,经过分析比对后形成有效数据;智慧服务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单元门开关状态、窨井盖、电表、水表等设施进行监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小区服务水平。另还有智慧停车系统、智慧消防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等。 

通过采集数据配合抓获网上逃犯 

“因为我们的智慧平安系统是和公安机关的内网相连接的,任何人员一进入小区,就会自动成像并进入公安内网进行人像比对。”蜀山区丁香社区负责人介绍说,丁香家园二期试运营期间,有一个网上逃犯进入小区里面租房居住,很快就被系统比对成功并被公安机关抓获。 

据介绍,除了配合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网上逃犯1名以外,丁香家园二期开始试运营以来,采集到小区内总人口3142人,其中2140是常驻人口、1002人是租住人口,还抓获偷盗车辆人员1名,同时帮助物业处理多起小区内物品遗失、小区内车辆剐蹭等事件,小区可防范治安案件从2017年17起降至2018年零案件,很好地提升了物管理水平并得到了小区内居民认同。(蜀山区南区街道)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