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黟县:为返乡农民工送去新年“平安祝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7:41:53

安徽长安网讯 “外出务工最大担心是什么,有没有困难?”“企业和你们签订劳动合同没有?”“有没有拖欠你们的工资?”1月15日,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零星小雨并刮着呼呼北风,但黟县美溪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的同志们仍然按照“约定”来到各村村委会、集贸市场、车站,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维权系列宣传咨询活动,为返乡农民工送去新年“平安祝福”。

在兰湖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热情接待、一一解答返乡农民工务工期间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的同时,还向前来咨询群众发放了《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维权手册》、《工伤保险条例》等宣传材料,并送上法治宣传画、法援年画、法治春联。在宏潭乡,记者了解到,从1月8日开始,该乡已连续7天组织法援、普法志愿者“小分队”开展“情暖农民工,法援在行动”活动,“小分队”志愿者们每到一村,都要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为返乡农民工送去他们最关心的法律援助、农民工权益保障、禁毒、反邪等法律、政策书籍,对群众不明白、看不懂或者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志愿者们都会耐心、细致给予解答,直至满意为止。

据该县司法局局长程丹介绍,春节将至,大批农民工正陆续返乡,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平安和谐节日氛围,黟县政法委、司法局等部门已联合号召全县政法综治系统干部要利用一年一度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深入开展为期2个半月的“政法综治干部访平安”和“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维权系列宣传咨询活动。在前期活动中,该县已利用广播 、电视 、政府门户网、黟县微生活开展了系列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在线解答农民工关于拖欠工资、劳动合同纠纷、工伤赔偿、社会保险缴纳、劳动关系认定和劳务派遣等方面法律问题;组织网格信息员排查化解与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合同、劳动报酬、损害赔偿等纠纷,及时登记、上传相关矛盾纠纷和隐患苗头信息,并组织法律工作者上门提供服务。下一步,该县还将组织法官、检察官、一村一警、律师 、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到各镇、村综治中心、集贸市场、车站、活动广场等人员较多区域为返乡民工进行有关法律援助法律法规、政策授课培训,以提高广大农民工的法律维权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对于一些拖欠工资、工伤赔偿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则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帮助维权,并为其开通法律援助律师通道。

截止目前,该县已累计举办各类活动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送去法治法援年画、春联2000余幅,走访群众800余户。(江松雪)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