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13年卫国戍边 从警13年保民平安

2019-01-18  来源:法制网

从军13年卫国戍边 从警13年保民平安--法制网

    • 图为民警许传宝(左二)生前在辖区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资料图片)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他比亲儿子还亲。”受到扶贫帮助的村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

      “他像一头不辞辛劳的老黄牛。”朝夕相处的战友为何会有这样的评价?

      在夏店镇——安徽省霍邱县一个偏远乡镇,年仅44岁的派出所民警许传宝在处警时遭遇袭击壮烈牺牲。这里的人们对他一直念念不忘。

      生于斯长于斯,在这名普通民警短暂的生命里,我们看见了两道清晰的年轮。

      从军13年,他卫国戍边,锻造出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政治品质;从警13年,他扎根偏远乡村,守望一方平安,成为忠诚履职、情系乡亲的人民警察。

      记者来到夏店镇,来到许传宝负责的4个村庄,寻找他生前的工作足迹。

      所里的多面手老黄牛

      “传宝,传宝,你醒醒……”

      2018年9月28日21时许,一声声揪心的呼唤划破深秋的夜空,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1小时前还与同事们谈笑风生的许传宝,此时却躺在冰冷的地上,鲜血染红了藏蓝色的警服,深深刺痛着同事们的心。

      当天20时10分,接到一起打架纠纷警情后,正在值班的许传宝与同事孙仲裕迅速赶往现场处置。然而,在处警过程中,他却遭到犯罪嫌疑人汪某利和其堂兄汪某贵的突然袭击,在倒地后被穷凶极恶的汪某利用尖刀猛刺两刀,鲜血瞬间染红了他的臂膀和胸膛。

      “每一刀都是致命伤。”回想起当晚悲痛的一幕,夏店派出所所长尹维林仍然止不住流下泪水。

      那个深夜,任凭妻子与同事们一遍遍撕心裂肺的呼唤,静静躺在手术台上的许传宝始终没能醒过来,他警服上的党徽在血渍浸染下依然闪亮。

      办公室里,许传宝生前亲手栽种的一盆“滴水观音”长势喜人。

      “看到它,我就会想起许哥给它细心浇水、翻土的身影。”与许传宝曾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的夏店派出所民警张阁向记者讲起往事。

      夏店派出所辖区地广人稀,属于比较偏远的农村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而所里只有6名民警。在这种情况下,从部队转业成为人民警察的许传宝发挥业务专长,积极带动年轻民警,热心服务辖区群众,被大家称为“老黄牛”。

      许传宝负责的砖洪辖区更为偏远,包括砖洪、民安、三口塘、周谷堆4个村,村与村之间距离三四十公里,每次开车出警或巡逻,许传宝都得在狭窄颠簸的乡村道路上开20多分钟。

      农村地区地广人稀,大案要案很少发生,但偷盗案件与家庭纠纷占比较高,许传宝每次都会尽心尽力做好案件侦办及纠纷调解工作。

      去年夏天,许传宝的脚不慎被开水严重烫伤。所长尹维林让他抓紧时间去医院诊治并在家休息,可过了两天,许传宝一瘸一拐地来到所里。

      “他说所里警力有限,心里放不下,他出不了警但可以做做内勤工作。”拗不过许传宝,尹维林只得同意,“那段时间正巧是各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时候,全所民警工作压力特别大。”

      临近最后一天,眼见抽不开人,许传宝主动要求外出执勤。他拄着拐杖,在点位上一站就是一整天,晚上回来脱袜子,双脚上的水泡和袜子黏在一起,一撕就是一层皮,同事们看着心疼不已。

      农村基层派出所人少事多,许传宝虽不是公安科班专业出身,但他用心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因此,在夏店派出所工作期间,他是全所唯一一位承担治安、交管、消防、禁毒等工作的民警。

      对待群众他比亲人还亲

      “他不是我儿子,但比亲儿子还亲。”75岁的杨成华老人含着泪说,“得知他牺牲消息的那一天,我连续问了3个人,始终不愿意相信。”

      许传宝牺牲后,人们从他警服上衣口袋中发现一张扶贫清单,详细记录了扶贫结对资料与数据。75岁的杨成华老人就是许传宝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2016年,在村委统一安排下,杨成华老人成为许传宝的扶贫对象。那时候的她独自生活,无依无靠。

      许传宝经常抽空前来嘘寒问暖。“他平时每个月至少来两次,遇到下雨下雪天时来得更频繁。”杨成华说,去年当地下大雪,厚厚的积雪随时都有将房顶瓦片压塌的风险,许传宝拎着铲子爬到房顶上将积雪清除,又将门口菜地里的积雪清扫干净,并到厨房给杨成华热菜热饭,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并好一番叮嘱之后才离开。

      每逢过年过节,家里也不富裕的许传宝还会带些慰问品来看望杨成华。“现在一到下雨天我就坐在门口,仍然希望那个高个子身影还能出现。”杨成华伤心地告诉记者。

      2017年,夏店镇遭遇干旱天气,处在沟渠上游的周古堆村村民与下游村镇群众因为引水浇灌稻田的问题产生矛盾纠纷,两边群众几十人都聚集在周古堆村永胜组组长王庆芝家门口的沟渠旁,情势危急。

      几名村民从沟渠旁马路上一直扭打到沟渠里,许传宝与孙仲裕来到现场,大声高呼制止。不顾个人安危的许传宝直接跳进水淹到脖子的沟渠,奋力将双方村民拉开。在场的村民们被这位认真负责又“不要命”的警察震住了。后来,在他主持调解下,沟渠里的水流淌进双方的百亩农田,一场矛盾纠纷就此被化解。

      近3年来,许传宝共参与接处警621起,办理刑事案件20余起、治安案件96起,调解基层纠纷近200起,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08起,用忠诚与奉献、热情与暖意,热忱服务着辖区群众。

      十年除夕夜值守在岗位

      “传宝,我在等你回来,再陪我一起散步……”说起自己的丈夫,许传宝妻子悲痛欲绝。

      当警察13年,有10年除夕夜,他主动要求在派出所值班。许传宝妻子记得,有一年除夕夜,她和孩子一起陪许传宝在所里值班,可团圆饭刚端上桌,报警电话就响了,一村民家里发生家庭纠纷闹得不可开交。许传宝安慰妻儿:“你们先吃,我随后就回来。”可这一去,直到新年零点钟声敲响过后,他才回到所里。

      “很多次我亲眼看到他骑着摩托车给消防车、救护车指引道路,速度飞快,我看着都心慌,特别担心他的安全。”

      尽管过着清贫和拮据的生活,但许传宝从不向组织叫苦。人到中年,他才好不容易用微薄的收入和公积金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县城内的小房子,直到牺牲时,仍有10余万元贷款没有还清。

      “所长,我想请假去哈尔滨看望上大学的儿子。”牺牲前,许传宝近5年来首次向所领导申请休假。然而,这次休假最终没能成行。

      “爸爸,你是我的骄傲。我要继承你的遗志,完成你未了的心愿。”许传宝牺牲后,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坚定地说。一颗薪火相传的种子已经在他内心生根发芽。

      从军13年,从警13年,从军营到警营,许传宝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践行不忘初心、忠诚奉献的职责使命,两道鲜明的生命年轮诠释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