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特大长江非法采砂案告破 3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9-01-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经缜密侦查,多警作战,池州市公安局一举打掉多个非法盗采江砂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扣押船只4艘,扣押涉案赃款120余万元,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特大长江采砂案件。

两条重要线索 牵出多个采砂团伙

2018年6月8日,池州市公安局民警发现线索,汪某某、周某某、施某某等人受利益驱使,涉嫌使用非法改装的采砂船,在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情况下,无视长江生态环境平衡和国家矿产资源管理规定,在长江安徽池州梅龙段水域大肆盗采江砂。而就在5月18日,市公安局梅龙分局郭港派出所侦查的一起案件中,吴某某、方某等人因采砂利益发生争执。两条线索串在一起,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这可能涉及多个非法采砂团伙。

随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609”专案工作组,专案组由该局水上分局牵头负责,并抽调多名精干警力全力配合,围绕前期线索深挖扩线,先后辗转铜陵、芜湖、宣城、马鞍山、南京、合肥等地,开展案件侦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行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碎片化的信息经逐一整理汇总后,专案组民警发现,多个团伙有非法采砂的重大嫌疑。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相关人员基本信息后,发现涉案人员及船舶机动性强,难以掌握,同时江上情况复杂,非法采砂团伙十分狡猾,固定证据变成一大难题。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在长江流域从事非法采砂的犯罪嫌疑人大多用的是别人的身份信息,信用卡、手机卡等都非本人登记。

办案民警连续奋战数月,通过大量的信息梳理和研判,逐步理清参与非法采砂的人员、船只、江砂交易数量及其他细节,形成相互支撑印证的完整证据链。在固定证据的同时,积极查找涉案人员下落。

锁定犯罪嫌疑人 3地同时实施抓捕

一条在外网订餐的信息暴露了采砂船主、中介周某弟的行踪,池州警方循此线索,提前一天秘密部署,调动警力于2018年9月20日在铜陵市区、铜陵枞阳、贵池梅龙,地同时对多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一举捣毁非法盗采江砂团伙。

经查,2017年5月至2018年9月期间,采砂船主汪某豹、倪某斌、周某弟纠集周某信、吴某平、苏某艮多次与货船主卞某某合作,利用采砂泵船在长江池州梅龙段243、244红浮附近水域从事非法采砂活动,并将偷采的江砂卖给卞某某等人,非法采砂数量巨大,价值40余万元。

2018年10月13日,池州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和证据,再次出动警力,成功打掉另一非法盗采江砂团伙。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犯罪嫌疑人施某兵、田某明等人先后组成盗采江砂团伙,与周某弟、王某辉、周某四等人形成利益链条,经周某弟等人介绍,多次利用非法改装的“三无”船舶为谷某海、张某保等人的长江运输货船,在长江池州水域共同非法盗采江砂,后货船将江砂运往芜湖、南京等地出售,涉案价值50余万元。

2018年以来,周某四、王某辉、周某弟等人盘踞长江沿线,利用手中资源,居中介绍,帮助联系长江上非法采砂船和本地、外地需要江砂的货船主,共同在长江池州水域非法盗采江砂,从中赚取介绍费。周某弟等人多次介绍王某六、方某龙等采砂船与谷某海、张某保等货船主共同在长江池州梅龙段水域非法盗采江砂,总量数以万吨,周某四、王某辉、周某弟等人以0.5-2元/吨不等价格获取介绍费。

3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涉案赃款120余万元

非法盗采江砂,不仅破坏了江砂资源,还对长江的通航安全、水文情势、水质、河流及沿岸生态环境、渔业资源造成了严重损害。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非法盗采江砂团伙是集“采、运、销”于一体的特大型非法盗采长江江砂团伙。为逃避打击,这些非法采砂者往往昼伏夜出,而这个行当的“收益”则高得惊人。他们趁着茫茫夜色,将吸砂船粗大的铁管钻入江底,滚滚江砂在机器轰鸣中被吸出水面;刚出水的江砂直接通过管道被传送到和吸砂船并绑的运砂船上;运砂船满载后,运到南京、镇江等地长江浮吊,过驳卖给小船,小船走内河卖到各个小码头,一手给钱、一手交砂……

“采砂船大多是货船改装而成,正常情况下,采砂船几小时便可打满一艘货船,一晚上赚个几万元不成问题。‘收益’如此惊人,使得有些人铤而走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些盗采江砂团伙不仅胆子大,反侦查意识还很强,除了信息作假,每次盗采江砂还会花三五百元安排“望风者”,一发现有异样、执法船出动,就通过“老人机”拨打电话或者手电筒“摆灯”等形式告知犯罪嫌疑人,非法盗采团伙就会立即停止,将“老人机”扔进江里,一会就逃得不见踪影,这一度给警方侦破案件带来困难。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非法盗采江砂团伙还是没有逃脱。目前,3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移送起诉28人,涉案赃款120余万元及4艘船只被扣押。(张敏)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