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三个一”打造精准普法格局

2019-01-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坚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三个一”普法模式,有效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精准度、实效性。

建立“一月一法”学法制度。根据各类主题、纪念、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国家、省、市年度重点工作,每年初发布全市“一月一法”学法计划,确定12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法律,编印发放专用学法手册,并通过专家巡讲、现场咨询、媒体聚焦、诵读接力、测试竞答等活动,逐月逐部进行集中宣传普及,实现学法用法常态化、有序化。

培育“一地一品”法治文化。在全省率先探索区域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将现代法治理念与淮南子等地域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培育打造市级“豆娃说法”、凤台县“凤凰说法”、寿县“法治电影下乡”、八公山法治文化步道、焦岗湖廉政法治长廊、潘集农民法制学校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法治文化品牌, 1070个不同类型、主题、规模的法治文化中心、场馆、公园、橱窗遍布城乡。

实施“一人一策”普法方案。针对不同受众特点,因人施策、个性普法。农民普法注重融入乡俗,全市8个县区均成立农民法制文艺宣传队,制订修改村规民约1125部,培养乡贤、五老为主的“法律明白人”1万余名。青少年普法注重融入教学,12部“豆娃说法”动漫作品登陆课堂,禁毒、交通安全、反邪教等8个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定期举办法治夏令营、观摩演习。国家工作人员普法注重融入履职,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征集发布执法司法典型案例100余个,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年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00余场次。(朱永乐)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