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处突演练气势如虹堪比大片

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演侧记

2019-01-21  来源:法制网

特警处突演练气势如虹堪比大片--法制网

    • 图为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环节,来自青海的特警队员正在演练高强度越障。梁犇 温凯 摄  

      □ 法制网记者 姜东良 徐鹏

      8名特警队员沿斜索高速滑降100米到达地面,下滑速度达每秒10米;狙击手精准射击,远距离命中0.1毫米厚的匕首刃;警车漂移走位,急速掉头拦截嫌疑车辆……1月19日,场面震撼、气势如虹的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隆冬的齐鲁大地,寒气逼人。上午8时,记者到达演练现场,尽管冬装在身,但坐在室外观看席上仍然瑟瑟发抖。

      上午9时30分许,3发信号弹划破天空,参演特警队员们警容严整、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按照统一指令迅速进入汇演环节。

      第一个科目是实弹射击。“穿瓶射击”“一弹双孔”“一拍即合”“弹无虚发”……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新疆的特警队员为大家展示实战射击,队员使用冲锋枪在3秒钟内连续击落7个靶标,使用手枪双击4秒钟连续击落6个靶标。短短几秒钟枪响靶落的背后,是特警队员用上千小时的训练完成的动作定型,打上万发实弹练就的百发百中的技能。

      其中,“一弹双孔”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的高冠卫表演了这一绝活:在70米外用狙击枪向仅有0.1毫米厚的刀刃射击,子弹击中刀刃后被一分为二,并在靶纸上留下两个弹孔。

      在警犬综合技能展示环节,天津特警突击队、警犬队、警航队在突击处置抓捕中协同作战、灵活机动,展现高超实战水平。

      在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应对处置环节,“恐怖分子”负隅顽抗,疯狂射击,并投掷爆炸物。陕西特警使用直升机空中输送警力,攀登突击车、装甲车、装甲突击车、聚能切割装置齐上阵,最后发起总攻,将“恐怖分子”擒获。

      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处置现场,上海特警数辆特警越野巡逻车、全地形车相互配合,特警队员施展原地漂移、单边驾驶、飞跃“断桥”等特种驾驶技能,对目标车辆进行追击合围。面对强大攻势,穷途末路的“嫌疑人”不得不束手就擒。

      在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环节,来自青海的特警队员高空索降、负重穿越、高强度越障,沿斜索高速滑降100米到地面,三人合作“飞”上三米高板,依靠臂力翻滚100公斤重的轮胎……特警们充分展示了坚韧不拔和超强耐力。

      要想练就“飞檐走壁”的功夫,首先要有一个经历过“千锤百炼”的好体格。“每周轻装5公里和负重5公里都是交替进行,有时候我们还采取登山的形式完成十公里。引体向上,每组为12个,俯卧撑每组30个,翻滚轮胎,每组15个,这三组合在一起,间隔两分钟左右,再做一组,以此类推,每个人每天要做3到4组。”青海海西州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妥秀才说。

      对于高空索降,妥秀才介绍说,实际距离是32米左右,如果换算成楼房高度,一层楼房是3米高,那将近有十二三层楼房高,这个项目主要是克服特警队员的恐高情绪。

      在搏击技能展示环节,来自贵州和湖北的特警队员们身形矫健、拳脚敏捷、出手果断、控制迅速。河北、山东、重庆、广东和福建的特警也各自展示了精湛的实战技能和处突能力……精彩的演练,引得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一个半小时里,来自17个省区市的4500余名特警队员,围绕实战射击展示、警犬综合技能展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应对处置、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现场处置、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搏击技能展示等10个科目进行了现场演练。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特警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一次次临危受命、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这次实战汇报演练突出“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2018年年底,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特警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冬训”练兵,从北国的冰天雪地到南方的丛林野外,从高寒缺氧的高原到水泊密布的滩涂,随着公安部一声令下,全国2200多支公安特警队、近10万名队员迅速行动、全员参与,持续掀起“冬训”练兵热潮。此次演练,既是特警“冬训”练兵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的再次部署;既是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现场示范,也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誓师动员。

      记者了解到,2005年,经中央批准,公安部重点指导各直辖市、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等组建了公安特警队。2011年,公安部统一部署其他市、县级公安机关建立完善特警队建制。目前,全国99%的地市级、70%的县级公安机关都建有公安特警队或特巡警队。

      自建队以来,公安特警队参与处置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多起,大型活动安保近10万场次,年均参加抢险救援4000多次,年均救助群众150万余人次。先后有400多个集体被授予省部级荣誉称号,1200多个集体、两万余名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表彰。

      法制网济南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