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三支队伍助城市转型崛起

2019-01-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建法律服务团、普法志愿者支队、“法韵淮北”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三支队伍,凝聚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合力,全力助推城市转型崛起。

组建法律服务团,为全市经济发展“护航”。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建23个法律服务团,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团成员由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司法助理员等人员组成,通过法律服务咨询、公证业务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等公益职能,为投资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区域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600余次。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法律服务团的律师为全市民营企业开展公益性“法治体检”,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截至目前,走访民营企业121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23份,梳理法律风险点226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318条,主动为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组建普法志愿者支队,为全市经济发展“造势”。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组建800余人的普法志愿者支队,普法志愿者支队由国家公职人员、法律工作者、高校法律专业师生和法律爱好者组成,是致力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的公益性志愿组织。普法队员深入辖区企业、商户、社区等场所,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宪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累计提供咨询服务2500余人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专项宣传活动12次,努力让法治成为淮北转型崛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组建“法韵淮北”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为全市经济发展“添力”。市司法局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组建“法韵淮北”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突出司法行政机关特色,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为人民服务工作的宗旨。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困难帮扶、就业支持、公益服务等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帮困、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能“时时听到党员的声音、处处看到党员的热情、人人看到党员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群众的过程中锤炼了党性、改进了作风,树立了新时期党员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开展法治宣传24场次,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社区环境卫生清整28次,服务贫困群众240余人次。(徐敬操)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