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律师管理机制

2019-01-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淮北市司法局以律师行业党建为引领,以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向导,努力提升律师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引导和规范律师行业自律,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党建+信用”。市律师行业党委将诚信建设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相结合,号召党员律师做诚实守信的带头人,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行为规范的模范,做社会信用建设的标兵,带动、教育和影响其他律师。全市11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把律师事务所业务和诚信经营有机结合,把思想教育与业务培训紧密结合。2018年,全市66党员律师实现零投诉和零违纪。同时将诚信教育作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和执业律师的主要学习内容,建立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律师行业诚信教育培训机制,形成有淮北特色的律师行业信用培育机制。

“信用+红黑榜”。市司法局先后出台《淮北市司法局关于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的通知》《淮北市司法局诚信建设工作管理制度》等文件,为全市22家律师事务所和299名执业律师建立了信用档案,完善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及时收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荣誉信息和不良信用记录信息,依托信用淮北网站和淮北信息公开网,实现律师行业信用信息披露常态化和查询公开化。2018年,市司法局通报了律师行业4个诚信“红榜”名单,3个诚信“黑榜”名单。

“信用+承诺书”。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全市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中开展诚信承诺活动,全市22家律师事务所和299名执业律师分别签订《律师事务所信用承诺书》《律师信用承诺书》,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加大对律师行业失信行为整治,将违法违规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对违规失信行为公开曝光,依规惩戒。2018年,市司法局对违法违规及违反信用承诺的1家律师事务所和2名律师,分别给予停止执业、警告的行政处罚;市律师协会对2名律师的违规行为及违反信用承诺给予行业处分。(徐敬操)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