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攻坚春运 迎接年终大考

2019-01-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支队及各大队必须做到方案细之又细、工作实之又实,管理严之又严!”1月21日,在淮南春运启动日活动现场,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朱银章的话掷地有声,要求交警部门全警动员,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打赢春运攻坚战。

春运安全,历来是每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对交警部门的年终大考。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淮南市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交警支队科学组织、周密部署,运用各项措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未雨绸缪,多级联动除隐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结合春运交通新特点和往年道路通行情况,交警支队提前研判春运期间易拥堵路段,深入分析运行不畅原因,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共排查出1处高速拥堵路段和10处主城区拥堵点,通报相关单位进行治理。同时,交警支队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深入开展恶劣天气交通影响评估,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并严格落实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和长途客车接驳运输制度。

春运启动前,交警支队便会同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清查,清查高速公路标志标线不清晰和团雾、事故多发路段、隧道内视线不良等问题,督促完善、强化疏导,防止发生交通拥堵、引发事故。

攻坚克难,人防技防强秩序

“春运出行,群众满意不满意,主要看秩序!”春运开始前,交警支队已全面启动全市7处交警执法站,加强对长途客车、卧铺客车等车辆的检查,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三关”,坚决消除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对晚间18-20时、20-21时、下午15-16时等事故多发时段,交警支队加强勤务检查和调度,确保管控力度。实行联勤联动,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发挥“两站两员一长”作用,加强与农村派出所配合,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检查。

交警支队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作用,建立完善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预警信息与实战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指挥中心实战指挥调度,实时开展重点违法车辆轨迹分析,利用交警执法站和路面警力资源,拦截违法犯罪车辆,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落实公路和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措施,提高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

以上率下,聚智发力保安全

“春运最累最苦,可干得最有劲!”每到万家团圆时,交警总是在路上。当他们被问及值守感受时,得到的回答却惊人一致。

由于春运交通安保时间长、任务重,也是管控警务需求与基层警力不足矛盾凸显的时期。为了强化路面管控,确保现有警力高效运转,交警支队党委在春运启动前吹响“人往基层走、劲往一线使”的战前动员集结号。春运期间,支队党委班子成员、机关科室长和各辖区大队负责人严格按照值班备勤要求,与一线民警共同驻点巡查、参与实战;支队成立春运检查工作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有效激发执勤民警保平安、保畅通的决心担当,确保实现“平安春运”的目标要求。(郭晨)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