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老赖”全城出动 “冬日暖阳”照暖民心

2019-01-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月27日,周日。凌晨的马鞍山,气温零下,寒气逼人。而此时,一场代号为“冬日暖阳”的全城拘抓“老赖”的专项行动悄然展开。两级法院百余名执行人员,兵分多路奔赴城区及县区乡镇等地,直捣“老赖”藏身处。执行现场,有人被堵被窝后立马还钱,有人拒不履行依法被拘留,甚至还有人面对执行人员玩出各种花样……

清晨被堵被窝 找亲戚借钱还清欠款

“行动!”当天6时,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楼前,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任春芳,执行庭庭长王铁、执行庭副庭长韩丁站分三辆车,带领执行人员准时出发,捉拿“老赖”。四十分钟后,执行人员到达博望区丹阳镇龙山村官庄自然村一农家小院前。推开院门,执行人员将尚在睡梦中的被执行人周某某喊醒。

其实,这是一起标的额不多的案件,只有5000多元。原来,周某某与北京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仲裁依法裁决生效后,其一直逃避履行还款义务。之后,执行法官两次前往周某某家,均未找到本人。在电话多次联系后,周某某还款1000元,而对余下的欠款4877.1元一再推脱不还。 当天,到达周某某家后,在执行法官的努力和闻讯赶来的村民劝说下,其最终向亲戚借钱交了剩余全部款项。

此案事了,市中院执行人员回院短暂歇脚、稍作休整,又整装出发、奔赴市区、辗转各处、寻找其他案件失信被执行人踪影。

于此同时,响应统一部署,远在千里之外广西柳州的市中院执行庭副庭长卜仕海、执行法官何祥国也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成功冻结被执行人工程款50多万。

同样,当天家住在万家花园小区的于某也是被执行人员堵在被窝里。当天6时20分,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成福,花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飞带领执行干警赶往雨山区万家花园小区,将尚在睡梦中的被执行人于某“叫醒”,并拘传至法院。

在陈某与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花山法院依法调解生效后,被执行人于某一直逃避履行还款义务。当于某被拘传到法院后,经过执行法官释明法律后果,于某迫于法院的严厉执行措施,赶紧向亲戚朋友筹款,当场还清全部欠款64501元。

花样百出拒执行 结果也枉然

在当天的统一专项行动中,什么样的被执行人都有,您再瞧瞧这两位。

欠了钱后“玩消失”,法院多次传唤避而不见,执行法官上门围堵,他却说:“这样搞得我很难看。”当天,根据统一安排, 博望法院凌晨4时便开始行动,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明到场指挥。欠钱不还,作了还款计划也不履行,执行人员多次联系张某,后来干脆不接电话,还称人也不在博望。执行人员当天特意前去寻找张某,不仅将其找到,还执行到了1万多元款项。

面对执行人员,张某还义正言辞地说自己接到法院电话一定会前去,法院没必要来其家里找人,搞得他十分难看。可实际上执行人员多次传唤张某,他却不理不睬,到后来连电话也不接,压根就没有还款的意愿。无奈之下,执行员只得上门寻人......

见到执行人员明明惶恐不安却假装镇定,还拒不履行还款,执行人员将其带到法院,他主动示好,通知妻子送钱。当天,含山法院一行12人驱车赶往环峰镇某行政村,顺利将被执行人孙某拘传至法院。

原来因承建工程需要,孙某在申请人胡某经营的的商场内采购了十余台太阳能,共计26000余元。2017年春节期间,孙某在给付部分价款后,向胡某出具15000元欠条一张,约定一个月之内履行完毕,否则支付逾期利息。期限届满后,孙某并未履约,胡某多次催告,但孙某始终不为所动。2017年11月,含山法院依法判决孙某承担还本付息责任,限期履行。可孙某没有履行支付价款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当天来到孙某住所地,见到承办法官,孙某惶恐不安却假装镇定,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当执行人员将其拘传到法院后,孙某却主动示好,通知自己的妻子送来5000元,并与申请人胡某签订和解协议,余款12000元年底一次性给付。

欠债不还 法院依法拘留促执行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对于那些欠债不还的“老赖”,法院依法将其拘留。

1月27日凌晨4时40分,40余名执行干警、12辆警车在和县法院大楼前整装待发。经过5小时的连续奋战,和县法院执行干警转战该县六处乡镇,奔波200余公里,共拘传14人,拘留4人,其中2件执行当场履行完毕,7件案件达成执行和解。

在当涂法院执行活动中,市中院副院长孙长洪亲自带头抓“老赖”。据悉,当涂法院今天执行行动共计拘传到法院12人,现场执结7件,到位标的金额31.7万元,和解结案3件,司法拘留两人。

当天6时,市中院党组成员、正处级审判员田晓鸣和雨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带队,出动近40名干警兵分4路,分别奔赴马鞍山市区及当涂县各乡镇街道,按照事先周密部署,对20余起案件进行突击执行。历时6个小时,共强制拘传被执行人5人,执行完毕或和解案件5件,执行到位金额13.2万元。

“冬日暖阳”开展一个月 执结到位百余万元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让申请执行人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针对元旦春节前后被执行人集中返乡的特点,2018年12月25日,经马鞍山市中院党组决定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冬日暖阳”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力度。

为让“冬日暖阳”执行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马鞍山法院借鉴以往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经验,穷尽执行手段。 集中发布一批执行悬赏公告,鼓励公众踊跃举报被执行人线索,借用社会力量提高发现“老赖”财产的概率。对于行动中执行到位的执行款及司法救助资金,不定期举行集中发放执行款仪式。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定制失信彩铃、限制出境、限制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积极开展对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尤其充分发挥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保险救助机制的作用。同时,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纳入社会保障范围。

截至2019年1月27日,马鞍山法院已执结涉民生案件69件,执结到位金额109万元,司法救助人数3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58万元。(陈依铭)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