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2019-01-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疑似诈骗信息拦截率达98%,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万元。1月25日,从马鞍山市公安局获悉,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多、损失大、挽损难”等现实难题,以做大做强反电诈平台为牵引,该局狠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联动处置工作。

2018年11月,马鞍山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人员在工作中发现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线索。在多次拨打被害人李某电话无果的情况下,该中心果断指令辖区派出所派民警上门查找被害人李某。经了解,李某年事已高,儿女不在身边,在犯罪分子的威逼恐吓下,老人正打算向骗子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经过民警耐心劝说、解释,老人最终恍然大悟。时间再往前推至2018年3月,有人冒充领导向慈湖高新区某科技公司进行诈骗,该公司会计向嫌疑人提供的账号内打入了30万元,发现被骗后报警。接警后,该中心快速反应紧急开展止付,及时将被骗的30万元冻结并如数返还被害人,避免了企业重大损失。

防范电信诈骗,该局持续完善由公安机关牵头、24个职能部门参与的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打造市级反电诈中心升级版,筑牢识别、封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通过科技支撑和多方联动,努力与犯罪分子拼速度、抢时间。

工作中,按照“一个中心、平台共用、分别接警、集中处置”的原则,该局反电诈中心人员集中办公,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运转。中心内设警情处置组、金融查控组、通信封堵组等多个任务小组,依托相关信息系统,对提示正在被诈骗的本市市民电话采取提前拨打、发送短信,必要时以直接上门见人、当面劝告的方式进行拦阻,做到线上数据整合和线下联动处置同步走。2018年,该中心共处置部、厅推送疑似被诈骗信息1400余条,拦截成功率达98%,位居全省前列,为市民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万元。(吴军 刘嬿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