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标更精确 治本更扎实 治吏更严格

2019-01-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1月25日下午,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黄山中院召开。黄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鲍东升主持会议,黄山中院其他院领导,各区县法院院长出席会议。全市法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黄山中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东通报全市法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力通报全市法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落实“一岗双责”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决定。会议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会上,陈严法与各区县法院院长签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陈严法强调,要明确会议目的,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让大家知道,不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就是不讲政治;进一步让大家感悟,不抓党风廉政法院的发展就没有保证;进一步让大家明白,领导干部不履行主体责任就是严重失职;进一步让大家懂得,司法廉洁是法官的第一品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严抓实,抓深抓细。

  陈严法强调,要认清反腐的新形势,着力营造想干事、敢担当、不出事的氛围。要冷静清醒、实事求是地分析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明确任务、把握方向,全面厘清依法独立审判和西方司法独立的界限、防止插手干预过问案件与对重大复杂案件的指导的关系、创新探索实践和有规不依的界限,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营造敢于创新、敢作敢为的良好氛围。

陈严法强调,要把握重点,真正让人生的从业道路行稳致远。法官要正确行使审判权、确保裁判程序透明、裁判结果公正、司法行为廉洁,重点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一定要慎用权力,经常把自己当做一名被审判者,经常检视自己,把“良知”作为内心“无形”的审判,把公平正义作为职业的永恒追求;二是一定要心存敬畏,时时刻刻敬畏法律、敬畏群众、敬畏生命,心怀仁德、内心坦然、善守中立;三是一定要坚守底线,要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四条底线”这把戒尺比照自己,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研究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