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歙县新州社区:夯实维稳根基促和谐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21:09:59

2018年以来,徽城镇新州社区立足实际,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思想,把“服务群众、便民高效、依法行政、构建和谐”作为维护辖区稳定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员作用,利用每周例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进行维稳形势研判,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夯实社区维稳基础,确保社区和谐稳定。

发挥“一员九能”作用,及时掌控信息。社区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对居民区的熟悉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状况,由两委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形成了从镇综治中心、镇联系社区领导到社区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的管理模式,要求网格员熟悉和掌握所辖网格区域内的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商业网点等基本信息的基本概况,社区6个网格长、9名网格信息员和100名志愿者网格管理队伍,发挥“一员九能”(信息员、服务员、采集员、安全员、监督员、监管员、接待员、传播员、宣传员)作用,每周五对自己负责的网格居民进行寻访,与居民沟通交流,当好社区维稳工作的信息员,做到排查层次深、信息收集准、资料台帐清,全面掌握各种矛盾纠纷的详细情况和动态,做到未动预知,异动先知。

坚持依法行政,夯实维稳基础。建立社区党代表、居民代表评议制度,推行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居务”,对辖区低保、“贫困补助”、“孤儿救助”、危旧房改造、救灾救济款物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实现居务、财务“阳光运行”;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做到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监督渠道“三公开”。两委干部经常走访居民,发放便民联系卡,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关注民生。建立“小网格、大防控”,要求各网格片网格员每周在辖区内走访不少于2次,社区网格骨干平均走访联系户2次以上,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以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发挥调解作用,全力化解矛盾。社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小区、村组家庭。两委干部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的走访入户,实行动态管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由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引发的各类案件。要求各居民组长、信息员多留意观察周围异常情况,为社区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每月召开综治工作例会及辖区矛盾纠纷、治安突出问题、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化解联席会议。在重大节日及敏感节点,社区综治专干与辖区民警一起入户排查,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向,深入居民家中倾听民声,采纳民意,化解民怨,使矛盾纠纷在最基层得到消除,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社区。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起,成功化解8起,化解率100%。

抓好重点稳控,信息汇报到位。社区建立信访案件台帐,两委干部对信访稳定工作实行分片包干,各负其责,确保稳定工作目标明确,落到实处。同时做好对遗留问题、老上访户的密切关注,对新州小区、长湖组2名信访老户,落实“多人盯一人”监控措施,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确保思想工作对位,稳控到位,及时了解近况,掌握动态,真诚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并通过送政策上门和送温暖上门等方式,切实为涉稳对象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切实做好稳控工作,排除信访苗头。做好信访维稳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对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反映迅速、处置及时。(洪黎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