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三进三入”模式引领精准普法新常态

2019-0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司法局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推进精准普法工作,构建“三入三进”精准普法模式,着力扩大普法覆盖面、增强普法渗透力,努力让法治成为淮北转型崛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是进楼宇入厅堂,将宣传资料送到居民家中。以“宪法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一村一讲一阵地”宪法进万家学习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全市800余名普法志愿者和200余名法律工作者,在300余个社区开展入室免费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活动。此次“宪法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让3万余本《宪法》成为居民家中的身边书,让《宪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将遵纪守法培养成自觉行为,将依法办事培养成自然习惯,推动法治淮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是进村镇入农家,将法律常识送到村民手中。以“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为抓手,以“法治文艺巡演”“法治庙会”“法治赶集”等为载体,积极发挥各村镇普法队伍的作用,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2018年组织法治文艺巡演40余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惠及群众20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法韵淮北”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塔群的作用,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打造成老百姓私人定制、时刻在线的“法律管家”。

三是进学校入班级,将法律知识送到学生心中。以“校园第一课”特色普法品牌为龙头,以434名法制副校长为纽带,根据青少年学生成长规律和生活、学习实际,分为大中小学生三个层次,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法治手抄报、主题班会、宪法晨读、模拟法庭、参观监狱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全市开展“校园第一课”活动4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册、宣传单10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达20余万人次。通过精准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将青少年学生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徐敬操)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