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渝公安跨省协作 共助失散37年家人团圆

2019-0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回家!37年来,肥东居民吴升翠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但是家对她来说,只是地图上一个模糊的地点。37年前,17岁的吴升翠辗转流落到肥东,从此与家人失散,如今已是4个孩子的奶奶了。虽然在肥东的生活也很幸福,但是有生之年能与失散的亲人重逢,是她无数个梦里的画面。

现在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经过皖渝警方的努力,吴升翠找到了家人。1月28日,在肥东警方的陪同下,吴升翠踏上了跨省寻亲之旅。这场相距1000多公里的爱的守候有了结果,在离开家乡37年后,吴升翠回家了。

去年12月,肥东警方接到来自重庆警方的跨省求助:当地一名84岁的老人想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吴升翠。重庆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吴升翠当年极有可能被骗至合肥肥东。

肥东县公安局白龙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立即展开调查,“同名女性仅4名,而白龙地区恰巧有一位。”白龙派出所教导员林春生说,在排除了其他三位名叫吴升翠的女性后,他立即带领同事前往元疃的吴升翠家中。

“当我开口问她姓名时,她的口音中很明显地带有一股川味,我感觉应该是找对人了。”林春生说,经过聊天得知,吴升翠来肥东三十多年了,来时才17岁。吴升翠提供的家中亲人的大概信息与重庆警方提供的信息基本吻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林春生决定对其做DNA鉴定比对。

今年1月,合肥市公安局传来信息,经DNA比对,吴升翠与求助的重庆老人系生理学父女关系。

肥东县元疃镇的一间楼房,55岁的吴升翠在这里已经生活37年了,37年来,老家对于吴升翠来说,只是梦中的幻象,满满的思念只能憋在心里。得知这一信息后,吴升翠喜极而泣,“这是真的吗?我想了三十多年,我可以回去看看吗?”

据介绍,当年被骗到肥东后,幸运地遇到了许大爷(吴升翠的丈夫)。如今的吴升翠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4个孩子的奶奶了,儿孙满堂生活美满幸福。

但三十多年来,吴升翠的心里从未放弃过寻亲,但因种种原因搁浅了下来。起初因为消息闭塞,自己又不识字,而且又是一个外地人,语言与肥东当地差异很大,沟通困难,种种原因导致自己无法寻亲。成家后,有了孩子的牵绊,寻亲的事情便只能憋在了心里。

“心里其实很想家,特别是闲暇的时候特别想,可是没有办法,小孩还小,只能放在心里。”吴升翠说,“现在孩子大了,生活条件也好了,有一次大儿子就问我,妈妈我们有没有外公外婆舅舅姨娘啊。”一语戳中了吴升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通过安徽、重庆两地警方警方的不懈努力,最终确认吴升翠是重庆开州区中和镇人,并有了其家人的准确地址,吴升翠终于能回家了。为了帮助吴升翠实现和家人相见的梦想,肥东警方决定陪着她一起回家寻亲。

1月28日,听说吴升翠要回老家和亲人团聚,邻居们和亲友们都聚了过来,给吴升翠送行,也都替吴升翠高兴。因为离家三十多年,父亲的身影也定格在年轻的模样,吴升翠通过想象给父亲买了一些衣物。

安徽肥东县元疃镇距离重庆开州中和镇,有1000多公里远。28日清晨4点多,吴升翠早早地起来了,准备好行囊与两个儿子一起,在警方和村干部的陪同下,踏上了寻亲之路。

寻亲之路上,吴升翠的心情很复杂,三十多年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但30多年过去了,老家是否早已物是人非,亲人是否安好,让她“近乡情更怯”。

1月29日清晨,在重庆警方的带领下,寻亲的一行人来到了吴升翠的老家。刚到村口,远远的看见两个老人举着两面锦旗站在路口,身后聚集的是吴升翠的家人以及从外地赶来的亲人们。

吴升翠一眼认出从人群中冲出的姐姐,两人情绪失控,抱头痛哭,诉说着30多年来的相思之苦,其他亲属也在一旁陪着落泪。

在将两面锦旗送给两地警方之后,老人抱住了女儿,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是不断地重复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老人有点轻微的老年痴呆,特别是老伴去世后,他对这个失散37年女儿一直念念不忘,这桩心事一直压在他的心头,成为他一生未了的心愿。

“自打报警求助后,他一有时间就跑到派出所,打听寻找女儿的最新进展,即使不能来,也会叫其他亲人来打听情况。我每天都要接待他们家人,告诉他们寻亲工作的最新情况。”当地派出所民警说。

虽然村子里的房屋、道路都跟原来不一样了,但熟悉的乡音,热情的邻居,让吴升翠倍感温暖。亲人们忙碌起来,厨房也热闹起来,大家准备拿手的家乡菜来招待失散多年的亲人。

在热闹的气氛中,两地警方离开了村庄,肥东民警踏上了返程之路。(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