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刷单兼职 超9成是骗局

2019-0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小广告在网上随处可见,颇为吸引在校大学生、闲暇时间较多人群。然而,如果真的信了这些小广告,有95%的几率就会上当受骗。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揭秘此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提醒市民远离骗局。

案例 网上刷单兼职连遭骗局

2018年11月25日,市民汤女士报警称,近一个月前,其在家中上网找兼职,在网上看到一条刷单兼职的信息,添加对方QQ后,对方发来一个电子档的合同,其填写后开始刷单,通过支付宝扫码转账8859.95元后发现被骗,因当时害怕刷单违法就没有及时报警。

11月23日,汤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称公安机关正在打击违法犯罪,若被骗可以联系QQ。汤女士联系对方后,对方打电话称要追究其法律责任,需要通过银行的信条来办案。汤女士随后来到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按照对方所说操作,很快收到银行短信,显示银行卡被转账8859元,汤女士这才发现被骗,前后两次共计损失17718.95元。

揭秘 先给甜头后下套

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李辉告诉记者,各大购物网站卖家需要网店的信誉度和成交量,这就催生一种职业刷单团体,即该团体和网站卖家约定好购买多少商品并给出好评,网站卖家不实际发货并给该团体报酬。犯罪嫌疑人利用这种现象,通过网络、群呼、短信发布刷单兼职信息。受害人一旦轻信,就会上当受骗。

据介绍,一般此类骗局,在前几次操作中,骗子都会立即兑付刷单者的本、佣金,让受害人尝到甜头,之后,便会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在这个过程中,受害人被要求网购的商品价格越来越高,许诺的佣金也随之提高。这时,骗子就不会很快返还本、佣金,而是以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直至被受害人发现。

数据 95%刷单广告均是骗局

据李辉介绍,刷单类诈骗的被害人主要是在校大学生、无业人员,这些群体经济实力不够、闲暇时间较多,遇到能刷单赚零花钱的机会,往往不愿错过,很容易中招。刷单本身就是一个灰色产业,网上发布的刷单、兼职广告,95%都是假的,因此建议市民在寻找兼职时尽量避免从事刷单类工作。

李辉提醒,寻找网上兼职,一定要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支付账号、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等相关信息,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不相信任何陌生人的转账要求。如果不慎被骗,要注意及时止损,并收集好证据,例如聊天记录、交易流水、联系方式等信息,第一时间报警。

货款要走正规渠道

临近春节,大家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也是贷款类诈骗的高峰期。合肥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分中心针对此类诈骗作出提醒。

犯罪分子事先传播提供低息贷款或者办理大额信用卡的虚假信息,当事主联系犯罪分子洽谈办理贷款事项或者大额信用卡时,犯罪分子以以下几种方式诈骗:以要求向其指定账号内汇入“验资款”“手续费”“好处费”等借口,骗取被害人钱财;以银行流水不足、查验还款能力或验资为名,要求被害人将自己账户上所有的资金打至骗子的账户;要求被害人到指定银行办理银行卡并存入一定的现金,然后绑定犯罪分子的手机号码,犯罪分子就把该卡里的钱款全部转走;要求到银行办理银行卡并存入一定的现金,之后通过QQ 发来一个备注为“银行协议”之类的文件;被害人打开后手机感染木马病毒;犯罪分子以制造流水等理由让被害人用办理的银行卡进行转款操作,获取被害人的银行卡卡号、密码、手机号等信息,转走卡内金额。

警方提醒,贷款要走正规渠道,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贷款信息,正规贷款机构不会在放贷时收取任何费用,而且会面谈,当面签订纸质协议书。(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