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的“高分答卷”

2019-02-03  来源:淮南日报记

“平安”二字,既是一方百姓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也是一座城区改革发展的首要前提,更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基石。

2018年,田家庵公安分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强力保障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取得了丰硕战果。

这一年,治安形势稳中向好。共接处警情39065起、立刑事案件2286起,其中八类暴力犯罪案件71起、两抢一盗案件1453起,同比分别下降6.9%、5.8%、26.8%、14.5%。

这一年,屯警显警成效显著。共出动巡逻车1.2万余台次、警力3万余人次,街面重点部位见警率提升30%,开展各类专项安保执勤312场次。

这一年,为民服务创新提升。东、西两个户政中心运行服务均为“零投诉”,4座警务站先后服务群众3700余人次,收到群众赠予锦旗40余面。

这一年,打击指标持续上扬。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73起、查处行政案件6475起,其中刑事拘留818人、执行逮捕400人、移送起诉694人、刑事破案率达到55.69%,同比分别上升9.9%、24.6%、11.9%、9.52%。

……

——围绕稳定善谋善为。面对新时期复杂多变的不安定因素,分局党委科学应对、主动作为,针对热点问题不断完善情报信息研判机制,全面把握工作主导权,先后挖掘各类预警信息205条,成功破获1起省厅督办邪教案件;针对重大活动节点坚持提前介入、主动谋划,全面落实等级勤务,妥善处置一批涉众性突发敏感案事件,圆满完成春节、国庆及“青岛峰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节日、会议期间的地区安全有序;针对矛盾化解,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扎实推进“一村一警”、“警民联调”工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676起,有效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主业攻坚克难。针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分局党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亮剑二号”专项行动,提升打击绩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全局秉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理念,动员全警行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共立九类刑事案件98起,打掉“套路贷”团伙3个,抓获团伙成员41人,破获刑事案件89起,涉案资金达2000余万元。结合地区侵财犯罪多发实际,分局党委部署开展了“守护平安”系列、“铁拳”系列、“亮剑二号”等专项行动及秋季攻势、打击盗窃“三车”等阶段性行动,共立侵财类案件1967起,破获851起,刑事拘留519人,实现了“两降两升”既定目标。在破案攻坚方面,分局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严打群众关切的暴力犯罪和“黄赌毒”现象,破获现发命案1起,攻克命案积案2起,抓获历年逃犯99人、外省逃犯42人、历年命案逃犯1人;打掉3个组织容留介绍卖淫团伙,破获1起特大网络赌博案、2起省级毒品目标案、1起涉嫌伪造货币案、1起非法销售假药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围绕防范树立屏障。分局紧紧围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城区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指数,不断优化警力布局,为全市巡防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提供了新的样本。

分局以创新深化警务站建设为依托,适时提出“3+3”警务运行模式,进一步整合警力资源,前移巡处警务,实行24小时巡逻处警一体化运作,真正把警务站打造成为震慑违法犯罪的桥头堡、服务救助群众的避风港、展示新时代公安形象的标兵岗;结合地区交通干道和治安特点,划分出“八横八纵”二级巡防网络,配备22辆电动巡逻车,采用统一车辆人员、统一教育培训、统一巡防勤务的管理模式,将巡防力量部署到党政机关、大商贸经济圈、城市主干道等治安复杂和人员密集区域,高调显警、震慑犯罪;为有效升级街面防控体系,分局因地制宜,部署开展“巡防全覆盖、决战双提升”,全面推行警务站驻点、警用电动车和摩托车巡线、派出所守面的勤务运转模式,倡导警力动起来、警车开起来、警灯亮起来,进一步完善由警用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组成的立体化车巡体系和以民警巡逻组、便衣守候队、治安巡防员组成的多层级人防工程,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效果。

——围绕作风从严治警。一年来,分局党委始终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的要求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

分局党委坚持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跟进学,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47次,全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观点,筑牢忠诚警魂、凝聚团结警心,树牢坚定政治方向。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严格上下班考勤、离岗报备制度,强化民警辅警纪律养成;严查信访投诉案件和违纪违法案件,先后行政处分1人,提醒谈话2人。

为了有效激发队伍活力,分局扎实推动从优待警“一句话”向“一摞事”转变,持续推进“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迈进,真正把从优待警的实事办实、难事办成、好事办好。分局先后投入330余万元优化值班备勤条件,配齐生活锻炼器具,规范基层所容队貌,有效激发全体民警立足岗位、争先进位的热情。分局有1人被授予“全国反假货币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人被市局推荐至省厅参选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和“十大服务先锋”,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6个单位获集体嘉奖,34人获个人嘉奖。(淮南日报记者 陈崇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