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芜湖市三山区法院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11:35:43

安徽长安网讯 春节前夕,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资纠纷进入高发期。三山区人民法院为农民工讨薪开通了绿色通道,快速高效处理了一批农民工欠薪纠纷,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月以来,三山法院已与人社局合力协调处理了5起系列劳资纠纷,调解成功3起,依法出具民事调解书38份,协调解决工资款64万余元。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山法院对农民工讨薪纠纷高度关注,主动与区人社局对接,积极搭建劳动纠纷诉调对接平台,提前制定预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派遣工作人员入驻区人社局农民工讨薪维权窗口,对农民工讨薪案件现场进行调解,现场制作发放调解书。同时,该院与人社局各自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将案件消弭在诉前阶段。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调解中发现,常见一些劳资纠纷是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引起的,比如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发包人延期支付工程款、因口头约定的工程量最后难以确认等等,导致调解难以见效。针对这类纠纷,该院积极引导当事人至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对当事人进行进一步释法明理,顺利达成调解协议。也有一些纠纷已在人社局调解达成协议,但是欠薪方却迟迟不肯兑现承诺,农民工无奈只能再次踏上讨薪之路。为杜绝这种现象,法院与人社局无缝对接,对于达成的调解协议,依法审查并出具民事调解书,赋予其法律效力。

对于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该院以“马上就办,来案先办,快速办结”的工作作风,集中精力迅速处理,安排专人并抽调其他庭室精干力量,专门负责办理农民工欠薪纠纷,确保以最快速度让劳动者拿到报酬。针对部分农民工在起诉时没有拖欠工资证据的问题,该院加强了诉讼引导,指导他们依法收集证据。对于经济困难的农民工,一律免收诉讼费,确保农民工能够依靠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张晓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