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景区公安优化警务服务模式回应游客新期盼

2019-02-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019年春节黄金周,黄山风景区喜迎八方游客,2月6日、7日两天,游客量均逾三万人,游客的纷至沓来为黄山景区更添了热闹的节日氛围。伴随着大客流的到来,景区内求助事件时有发生,景区公安因势利导,探索适合辖区实情的警务工作新模式,有效守护景区秩序和谐平稳,提升游客的旅游舒适度及满意度。

区域协作守护一方安宁

黄山景区景点分散、旅游线路长,全山共有六个辖区派出所。因游客流动性强,一个求助事件往往涉及多个辖区,便民服务工作难度系数较高。为积极回应游客需求,黄山景区公安根据辖区特点强化区域间联勤协作,使得公民需求得以高效解决。

2月7日,黄山南大门派出所接新国线售票处求助,一名女子使用微信支付购买门票及索道票(价值1520元),售票员将票据交付该女子,但因网络延迟,该笔票款未支付成功,该粗心游客并未发现。因辖区客流量大,游客很有可能已经乘坐大巴前往登山入口,黄山南大门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向温泉、云谷寺等派出所发出协作请求将此事通报,要求协助查找改名粗心游客。

一个小时左右,云谷寺派出所民警在云谷步行登山口处找到该游客及家人,游客王某及时补齐票款,区域间警务联动协作迅速挽回经济损失。

群防群治共建平安景区

旅游高峰期,黄山景区游客量大,民警除接处警外,还承担大量的治安防范、秩序维护、巡逻执勤、警务服务等日常性工作,警力十分有限。景区公安注重调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警民联合确保黄山景区旅游警务工作行稳致远。

2月6日中午,景区内天海美食广场附近,一名14岁少年与家人走散,游客焦急万分。接到求助后,玉屏楼派出所民警即刻赶往了解情况,仔细询问男孩当天的衣着体貌,将此求助信息发布至治安防范网络工作平台,组织辖区各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寻找。

晚20时,辖区商店从业人员传来捷迅,在光明顶附近发现一个男孩,体貌特征符合民警描述。玉屏楼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确认,该少年确系李某之子。景区公安巧妙利用群防力量,帮助游客平安团聚,顺利踏上返程。

科技助力提升便民效率

春节黄金周期间,预计黄山景区进山游客十万余人,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工作任务艰巨。为推动景区警务工作提质增效,黄山景区公安打造“互联网+旅游警务”微信平台寻人寻物新模式,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全警入群、全域覆盖,实现求助信息秒回应,推动互联网与警务服务有效融合。

2月6日上午,温泉辖区微信工作群中发布信息,温泉派出所民警捡到江西游客刘某驾驶证一本,请求群内执勤人员注意发现失主。片刻间,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将失主电话发送,经联系,由失主自行前往温泉旅游警务工作点取回证件。

2月7日中午,云谷寺辖区微信工作群中发布信息,云谷票房工作人员捡到钱包一个,包内人民币、银行卡若干。半小时后,一名游客前往云谷寺派出所报警,经核对,该钱包系其所有民警立即联系票房工作人员将钱包交还。

2月7日傍晚,温泉执勤民警辖区微信工作群中发布信息,65岁老人李某从慈光阁步行上山途中与家人走散,请求辖区工作人员帮助寻找。经群内成员共同关注,两小时后,老人与家人团圆。

延伸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在旅游新形势下,来山游客对旅游警务服务呈现新期待。黄山景区公安不断优化旅游警务服务,及时升级服务举措,除常规的答疑解惑、问询指路、提供热水外,变旅游警务工作点为游客休息室、病患诊疗室;协调辖区商店、工作人员利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形式为游客换取现金;帮助已返程游客邮寄失物……以实际行动解决游客现实所需。

近日,玉屏楼派出所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信件内容将民警的暖心服务娓娓道出:一名游客在黄山景区游览过程中捡到钱包一个送至玉屏楼派出所民警,民警主动工作找到失主林某。因林某已离开景区且家住西安,民警提出将钱包邮寄至游客手中。对于钱包中的现金,林某提出可通过微信进行转账。在对现金金额核对无误后,民警当即将钱包内现金转账给林某,钱包及包内卡、证件则通过快递邮寄。

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黄山景区公安积极探索适应旅游高峰需求的警务工作模式,截止大年初三,共帮助游客寻人寻物60余起,确保了游客的平安旅途。(范慧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