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赴无为县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英模

2019-02-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春节前夕,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省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见义勇为英模,2月1日,省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王文金一行3人,来到无为县见义勇为英模吴玉民家中开展走访慰问。芜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周晓梅,无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董剑陪同慰问。

在吴玉民家中,省、市、县领导与吴玉民进行了亲切座谈,详细了解吴玉民见义勇为经历和生活困难情况,充分肯定了吴玉民的见义勇为义举,感谢他为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正气作出的积极贡献,并代表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吴玉民送上春节慰问金。芜湖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同步对吴玉民进行了春节慰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配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实施了见义勇为英模安居工程、英模脱贫解困、英模子女助学、大病救助、爱心帐户等帮扶项目,切实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就医、就学和住房方面的困难,使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温暖。(王军)

吴玉民见义勇为事迹简介

吴玉民,男,1957年10月出生,芜湖市无为县无城镇人。吴玉民侠肝义胆,退休前是无为县人民医院聘用的车辆管理员,20多年来,他多次为前来就医的病人以及家属一次次夺回“救命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无为县民间反扒第一人”。他见义勇为200多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10多人,抓获抢窃犯9人,负伤12次,2009年9月被省民政厅评定为因公伤残九级。

自幼爱好武术的吴玉民,一直勤练不辍,不仅练就了一身好功夫,还有着一副侠肝义胆。2010年2月26日,吴玉民看到一个人鬼鬼祟祟地撬开了一辆停放在医院内的车子的窗子,将一个黑色公文包窃取后正欲逃跑,便立即一个箭步冲上前进行制止。小偷看到有人冲了过来,撒腿就跑。在追逐的过程中,小偷捡起一块砖头往吴玉民的头上砸去。被砸中的吴玉民顿觉头晕目眩,可是他顾不得这些,上前紧紧抱住歹徒,最终将歹徒制服,并将其扭送派出所,被窃的黑色公文包当即被追回,还给了来看病的失主。

在吴玉民的帮助下,病人们的“救命钱”一次次被保住了,但他也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1996年11月22日,一持刀抢劫歹徒从医院门前夺路奔逃。歹徒长得人高马大,而且手握匕首,当时无人敢上前阻拦。这时,只见吴玉民飞身上前,伸手就抓歹徒衣服。丧心病狂的歹徒转身就是一刀,吴玉民躲闪不及,被刺中上唇,鲜血直流。吴玉民忍着剧痛将歹徒掼倒在地,并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将其制服。吴玉民的嘴角上也永远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刀疤。2006年3月21日,吴玉民在医院抓小偷时遭到几名小偷围攻,导致脑外伤综合症,两耳障碍,左耳全聋,经鉴定为一级伤残。尽管这样,可每次看到小偷他总是忍不住要冲上去。

2010年7月1日,吴玉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圆了他多年的梦想。他见义勇为、乐于奉献的行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9—2011年,他连续三次得到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表彰,获得了全省第六届、第七届见义勇为弘扬正气三等奖,第八届二等奖。2010年和2011年被省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十佳”;2011年荣获省、市、县道德模范称号;2012年3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一等奖,5月入选全国见义勇为好人榜。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