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江淮风暴】砀山法院异地查封 途遇阻挠成功化解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17:07:13

安徽长安网讯 被告侯某与原告孙某因货车相碰造成的人员受伤、车辆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法院审理后判决侯某赔偿孙某各项损失60333.3元。但判决生效后,两年过去了,侯某却一直没有履行其义务。无奈之下,孙某于2018年5月到安徽砀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案件后,执行法官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发现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辗转多次,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侯某位于河南省夏邑县的住所。找到本人后,执行法官向其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将为其带来的后果,但侯某一副“你们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样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没钱,我拿不出来钱”。眼看说服不通,执行法官只能先行离开,从长计议。然而之后,无论法官如何联系寻找,侯某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失去了联系。

正值无计可施之时,申请人孙某向执行法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侯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虽挂靠在砀山县某汽车运输公司名下,但该车实为侯某个人所有。思索一番后,执行法官决定对该货车予以查封。考虑到异地执行可能面临的风险,执行法官及法警提前制定了完备的查扣方案及应急措施。

2019年1月29日上午,执行法官带领近十名法警前往河南省夏邑县,到达侯某家时,大门紧锁,敲门无人应答,周围邻居也说不出侯某的去向,但其货车就停放在门口南侧公路边。执行法官及法警在侯某家门口等待一小时后仍不见其本人或亲属出现,于是决定立即对该货车进行查封扣留。为安全起见,执行法官事先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取得了联系,派出所两名民警来到现场协助执行。执行法官安排托运公司工作人员带着货车先行一步,执行法官紧随其后,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将一行人安全护送出了镇辖区。

离开镇辖区,从车后突然跟上来一辆小型轿车快速超过了托运公司的车辆,并将大车拦停。面对突如其来的“麻烦”,执行法官带领法警立即下车上前。原来,是被执行人侯某的五名家人赶来想要阻止执行。面对被执行人家属的吵闹哭喊,执行法官严肃地向他们说明阻挠执行可能带来被拘留的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终于说服了被执行人家属,顺利离开。到达砀山法院时,天色已深黑,又值寒冬时节,执行法官及法警虽都身心疲惫,但每个人都感到成功执结案件带不的火热的喜悦。(邵珠敏)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