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小偷“逛街”过年不休息

2019-02-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春节假期结束,人们又匆匆踏上了返程。有一群人,他们全年无休,穿着便衣起早贪黑,全天陪着小偷“逛街”,守护市民的财产安全。老杨就是其中一位,已工作28年的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反扒民警。

“经开区某公交站点盗窃案频发,都是在上下班高峰作案,影响恶劣。”见到老杨时,他正和同事老周研判近日高发的盗窃案件,“我们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一名身着黑袄的男子有很大嫌疑。”该男子在公交站牌不停张望,手里拿着一张宣传单,在受害人上车时,他停留在其身后,并不上车,而是在车门关闭后离开。凭借多年经验,老杨从人群中锁定了嫌疑男子。很快,嫌疑人李某被抓获,并交代了近期实施的多次扒窃。

今年59岁的老杨,在反扒岗位已工作28年,积累了丰富的反扒经验,“眼神飘忽不定、来回徘徊,手里有遮掩的一般都是伺机行窃的扒手。”老杨说。虽临近退休,但老杨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每天起早贪黑,日行万步是家常便饭。“清晨第一班公交车始发时,我们早已到站点蹲守巡查,上下班高峰、节假日更要加强反扒。”

谈起反扒,老杨感触很深。4年前,他所在的支队名为便衣侦查支队,对于扒窃案件要靠脚力,抓现行,固证据。“那时反扒需要耗费大量的路面警力,更需要抓捕时机的恰到好处。”

2015年底,合肥市公安局将原公交分局和便衣侦查支队进行整合,成立了视频侦查支队,除继承原公交反扒职能外,同时承担全市三车盗窃、街面犯罪打击工作。之后,视频作战中心成立,通过视频侦查、视频巡查与指挥调度、街面巡控、便衣行动有效融合,打击目标更为精准,老杨从单一的反扒也已拓展到全方位打击街面犯罪。(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