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干戈顷刻化玉帛——淮南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3 19:18:04

淮南市结合地区实际,探索“老娘舅”、“一村一律师”、“警民联调员”等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律师驻村蹲点“讲得清”

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一村一律师”工作,选派一批律师进驻48个重点村,并为2个贫困村指派了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告知栏上张贴驻村律师手机号、微信号、法律服务事项等个人服务信息。选派律师每月固定一天到村坐班,帮助村干部处理村民疑难纠纷;并接受群众咨询,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推动居民依法办事。通过律师“驻村蹲点面对面”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基层干部法律问题讲不清、普通群众信不过”问题。

去年以来,仅田家庵区驻村律师就开展了60余场法治宣传,参与331件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切实起到了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作用。如今,驻村律师不仅是村里的法律顾问,同时参与村里重大事项的决定,推动村级事务依法规范开展。

警民联调员交叉换位“讲得勤”

在全省率先试点“一村一警”工作机制,选派350余名民警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包村工作。在派出所建设“警民联调室”,选聘老干部、老民警、老教师等担任专职或兼职的“警民联调员”。因情而宜,选派不同身份警民联调员“朝走访、晚约见、隔三差五串串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实现了情、理、法综合效应最大化。

截至目前,全市包村民警在村开展治安宣传3.2万余次,服务群众8500余人次,查处案件900余起,警民联调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定分止争成效明显。曹庵镇专门成立“群众议事大厅”, 对不触及原则,又亟待解决的问题,警民联调员引导矛盾双方到大厅喝茶聊天拉家常,笑颜以对,好言相劝,和风细雨中化矛盾与无形。

“老娘舅”登门入户“讲得亲”

顺应农村长期承袭的“娘亲舅大”习俗,八公山区山王镇遴选、聘请政治素质高、长期工作生活在本地、有较高群众威望、擅长法律政策、具有较高调解水平的老党员、老干部组建“老娘舅”调解小组,参与信访稳定和人民调解工作。“老娘舅”德高望重,群众基础好。他们走乡串户,知民情、晓民意,用乡土化的语言与群众拉家常、摆道理,叙乡规、讲法律,重人情、给脸面等多种办法,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

自2010年成立以来,“老娘舅”调解组织累计化解各类纠纷260余起,其中重大信访矛盾纠纷35起,无一起激化,实现了事事让上访群众满意的效果。“老娘舅”调解小组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精神文明十佳事迹、全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我最喜爱的江淮志愿服务”等荣誉。日前,新遴选的16名“老娘舅”已充实进调解小组,工作队伍进一步扩容提质。(淮南日报记者 刘银昌 淮南日报编辑 汤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