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小小巡逻队,守护大平安
——来安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侧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19:18:04

安徽长安网讯 “桃花村巡逻队伍,请报告你们的位置。”“倒桥村两个巡逻队员分别在两个地点,也没有携带小喇叭、橡皮棍。”……1月28日晚上11点,在来安县张山镇微信治安巡逻群里,一条条信息接连“冒”出来,有巡逻队员发来的现场巡逻照片和定位图片,还有语音汇报、交流工作的信息。

“这个群里有130位平安建设巡逻队员,是镇里建立的以夜巡逻为主的群防群治队伍。”张山镇综治办副主任徐常晨介绍说,这些巡逻队员分属9个村,每个村安排14至20人,在晚上9点至凌晨2点进行平安巡逻。遇到过年这样的盗窃高发时期,巡逻队员在白天也要不定时地进行巡逻。

为确保“真巡逻、巡真逻”,张山镇建立了党委班子轮流督查机制,班子成员带领镇派出所干警,深入各村组督查平安巡逻开展情况。督查组每到一个村时,都要求巡逻队员提前3分钟通过微信定位报告准确位置,再随机选择一个村进行督查,确保巡逻人员全部到位。督查结果也会在每周一的镇村干部列会上公布并纳入考评。据了解,该镇自开展平安巡逻以来,侵财案件由2015年的63件下降到2018年的23件,发案率下降62.6%,破案率上升了23%,巡逻队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毕思超是该镇罗顶村的一名巡逻队员,他至今还清楚记得,在2018年8月13日晚上9点多,他和同事周增海巡逻到棋盘村民组时,发现村民李玉芳家的灯关着,但大门却敞开着,两人进入察看后,当场抓获了一名正在行窃的盗贼,随后拨打了110。

平安巡逻不仅保护百姓的财产安全,对百姓的生命安全也起到保护作用。

2018年8月31日傍晚时分,独山镇白露村的平安志愿者汪锡春、张荣像往常一样巡逻,当走到界牌组水泥路杜乐胜家屋后时,看到池塘中好像有人在水里扑腾,两人就迅速向池塘跑去。到了池塘边,汪锡春没有一丝犹豫,迅速跳进水里救人。

“看见他跳下去了,我就一边喊人帮忙,一边打电话给村卫生室医生。”张荣告诉记者,汪锡春把孩子捞上岸后,就立马给孩子控水。这时,医生也赶到了现场,对孩子进行救治。大约一分钟后,孩子有了啼哭声。“真是多亏了巡逻队员们,救了我家孩子一命!”孩子的父亲杜乐强拉着汪锡春、张荣的手,连声道谢。

去年以来,来安县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各类群防群治和平安志愿者队伍223个6729人,政府每年支出1000多万元用于保障社会各级治安辅助力量,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该县连续7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县。2018年,该县政法机关工作满意度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三,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九、全市第三。(戴义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