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村里有了“大管家”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3 19:18:04

423个村组建了4829个网格党小组,把村庄便民服务由点串成线、连成面。北拱群山,东接江苏,常合高速穿过,有村谓之“百峰”。

百峰村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村里有个“大管家”,烦恼、疑惑、困难事,“他”啥都能管。这个管家来头不小,标语、电话刷满了百峰村下辖的9个自然村。

“一到天黑,村里黑黢黢的,都没法出门。”百峰村下辖的河塘村里,村民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有些怨言,自然想到来找“大管家”。很快,9盏路灯抬进了村。

装路灯的那一天,村民都围着看,一边看一边叫好:“这‘大管家’还真不赖!说完这么快就来装路灯了。”“这可是咱们第一网格党小组组织的自愿出资哩。”村主任陈国义知情,边帮忙给路灯穿线边说。

原来,这“大管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个网格党小组。这是马鞍山市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尝试,全市423个村目前组建了4829个这样的网格党小组,把村庄便民服务由点串成线、连成面。村民有任何需求,向“大管家”反映,很快能得到反馈。各个网格组还在每月5日开会,讨论走访村民时发现的情况,把问题解决在反映之前。

得知村民希望装路灯,第一网格组组长陈国录和8位网格员碰了头,二话不说就凑出了2300元。陈国义不是党员,但和陈志斌等3位村民听说了,也自掏腰包,共捐了900元。村里小卖部老板知道晚了,也要捐钱,被网格员拦下了,连声说“够了够了,不用捐了”。连头带尾不过5天,河塘村的路灯亮起来了,村民晚上也敢出门了。

钱没花完,网格组又按村民的新建议加装了两盏。而区里听说了这事,给包括河塘村在内的两个自发捐资装路灯的网格组,各奖励了10盏太阳能路灯,希望以此激发其他网格组的能动性和责任感。

农历新年前,博望区把需要慰问救济的困难户上报的权限,也下放给了各个网格组。“甭给我说那些虚的假的,谁家真困难全村都明眼瞧着,我心里也有一本账。”第一网格组服务三四百人,陈国录数出今年上报的7户困难户,旁边的村民听了也直点头。

大约6公里外,网格员甘圆根所在的欧村第二网格组,不久前把村里的废弃井填上了,把水塘里的垃圾捞干净了。甘圆根说:“过去村民不习惯,现在他们越来越信任,我们的干劲儿也大了。不只有组长是‘大管家’,我们每个网格员都是‘大管家’。”(《人民日报》记者 周珊珊 许丹旸 窦瀚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