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雨山区人大常委会率先作出决定支持家事审判改革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19:18:04

安徽长安网讯 马鞍山市雨山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全省率先以地方人大专项决定形式为家事审判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决定》明确,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家事审判工作格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整合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综治协调、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综合治理格局。

《决定》指出,家事审判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参与家事纠纷多元化解。要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多种纠纷处理机制有机整合,建立健全专兼职调解员制度、家事调查员制度、心理疏导制度以及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优势力量,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社会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

《决定》要求,要统筹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诉讼程序和工作机制,坚持不公开审理、未成年人利益保护最大化等原则,进一步完善婚姻冷静期、离婚证明书、回访帮扶、情感观察等制度,推动家事审判体系不断完善。围绕家事审判对婚姻家庭的修复救治功能,将家风文化建设与家事审判改革相结合,积极弘扬良好家风家教,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近年来,雨山法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切实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家风文化和心理辅导为重心、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解纷并举的家事审判改革之路,成效明显。自2015年6月成立家事审判庭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1327件,审结1283件,结案率96.7%。该院家事审判庭先后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彭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