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没有鞭炮声 年味一样浓

2019-02-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外出旅游赏美景、走进书店享书香、电影院里观大片……不放鞭不燃炮,年味一点也少不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移风易俗,通过解锁更加健康、环保的新方式,为如诗生活绘斑斓。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傍晚5点,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团圆饭,家住东部新城雨润中央新城的谢波也不例外。但今年,谢波家的团圆饭却减少了一个往年的“必备动作”——放鞭烧纸。

没有鞭炮,但谢波的年味却未打折扣。年初三,谢波就驾着车,带着全家人外出旅游赏美景去了。“我们先去了九华山,然后又去了黄山、西递宏村,在那边一直玩到年初六才回来。”

有人选择告别花炮过个“风景年”,也有人选择过“文化年”。大年初一下午,人民路某大型书店内人头攒动,比平时还要热闹。家住龙山路的梁玲玲就带着9岁的女儿逛起了书店。

梁玲玲向记者介绍,女儿小时候也很喜欢热闹,每年过年期间,总是喜欢拿着压岁钱与其他小朋友一起买点“小蜜蜂”、“彩明珠”之类的花炮。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逐渐发生了变化,“她现在不仅自己不愿意放了,还跟同学约好,大家都拿着压岁钱买书互相换着看。”

家住菱湖新村的杨荣家以前过年必放鞭炮,她老公总觉得那样才热闹,有年味。

“我跟我女儿是不同意放的,但是我老公还是想放。他去年光买鞭炮都花掉了一千多块钱,这笔钱省下来我们干点什么不好。”杨荣说。

最终在杨荣和女儿的坚持下,她家今年也是一挂鞭炮也没买。过年期间,杨荣和女儿一起带着她的父母走进电影院,从《流浪地球》到《疯狂的外星人》再到《飞驰人生》,连续观看了数场春节档大片。

“这个春节过得没有硝烟弥漫、鞭炮连天,但是却能在电影院里感受电影魅力,我觉得比放鞭燃炮更加精彩。”杨荣笑道。(李渊)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