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守日记|岗位上的最后一次除夕安保

2019-02-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有过多少警营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感觉真是一晃眼的时间,从警了近40年,还有三个月我就要退休了。这也是我在岗位上参加的最后一次除夕夜安保。

说起淮北市,最出名的莫过于辖区内的相山公园,对于她,我的真实感受是“爱恨有加”。“爱”她,是因为她风景秀丽,是国家级4A风景区,是淮北市区内的“天然氧吧”。“恨”她,是因为,相山公园内有一座“显通寺” (习称相山庙、始建于晋朝),每到大年除夕夜晚和年初一,数以万计的香客赶去寺内上香,忙坏了我们这些安保人员。自从到了分局巡警大队,我已经连续十年“除夕夜”参加此项安保工作。

今年也不例外。除夕夜,我和参加安保任务的同事们在食堂吃了顿简单的年夜饭,晚上7点钟准时从分局出发,因为7:30分要全部到达指定的岗位,真的是“年年岁岁事一样、岁岁年年人不同”。

女儿早已出嫁,虽说经常能够见面,但是除夕在一起团聚好像还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今天这个时候怎么想起了这些婆婆妈妈的事,看来真的是老了”,我心中暗暗自责了一下。 想着想着,就来到了“显通寺”。显通寺建筑规模宏伟,布局疏朗,四进大院,院内古柏参天。除夕夜晚灯火通明,整个寺庙显得格外肃穆、庄重。

按照事先制定的安全保卫的方案,我们巡警大队的人员会同兄弟单位的同事迅速到达指定的位置。晚上9点钟刚过,进香、朝拜的群众接踵而来。我的思想高度集中起来,提醒执勤人员注意事项,同时也高度关注着上香祈祷的群众,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虽说不间断的宣传让群众不许烧超过长度的香,但总有少数人还是偷偷的自带。晚上的时候,山风很大,迸出的火星很容易烧到人。

去年除夕夜执勤的时候,因为一位妇女烧香的时候不注意,将另一名群众的羽绒服烧了个洞,造成纠纷,迅速就有几百人围观。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是一点都马虎不得。快到凌晨的时候,寺庙里进香的群众达到了顶峰,到处人头攒动。

“我的孩子哪去了”?一阵尖叫声响起。一位妇女慌慌张张地跑过来,语无伦次地描述着9岁孩子的穿着和长相。我一边安慰她,一边组织人员进行寻找,同时通过手台提醒同事关注。一二分钟后就有了结果,原来孩子贪玩,在不远处正在烧香呢。真是虚惊一场。其实,这样的事情每年总会发生二三起。

一直忙到大年初一的凌晨1点多,共有3万多的香客进出寺庙,随着进香的人流渐渐散去,我们收到了回去的指令。整个执勤工作历时5个多小时,过程平安、有序。因为今年淮北市城区全面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措施,夜空中没有了鞭炮声,但空气中依然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当从山上下来时,放眼望去的依然是平安的万家灯火,那时,我的眼泪霎那间充满了眼眶,心中不禁涌起一股股暖流。

我就要离开警营了,可是总感觉40年的警察还没有当够。“欢欢喜喜过大年”,这句话里蕴含了多少老百姓对平安和谐的期盼。真为我们的职业感到自豪,在此刻万家团圆的时刻,我的战友,我们的人民警察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巡逻盘查、救助群众、值班备勤…….我相信,这一张张平凡如水而又高大巍然的剪影一定会随着岁月之河沉淀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既平淡无奇又最是深沉耐读。

讲述人: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巡警大队民警董宇亮

整理: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刘波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