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建设保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2019-02-18  来源:法制网

□ 法制网评论员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检察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对今后几年的检察改革做出系统规划和部署。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五年改革规划亮点纷呈,很多改革举措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意义,对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核心内容,改革规划提出要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党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健全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和办案工作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实现党对检察工作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是政法机关政治属性的核心要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成为空洞的政治口号,必须从制度上予以保证。通过科学、完备的制度建设保证党的绝对领导一以贯之落到实处,通过科学、完备的制度建设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检察改革五年规划意在从制度体系上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检察改革落实和具化党的领导的重要抓手。今年1月13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条例的核心部分,第六章明确规定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具体体现和根本保证,检察改革规划从健全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和办案工作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入手,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体现了条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的几年,检察改革作为政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党对检察工作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的前提下,必将有全局性、根本性的跨越式发展,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构建新时代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强烈期待,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