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长青:一份特殊的礼物

2019-02-18  来源:人民公安报

2月10日,在安徽省全椒县六镇镇,有几位客人专程从合肥市来到因公牺牲的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民警张雪松的父母张维志、刘明珠家中,给两位老人拜年。

客人将一个装裱精美的横幅书法卷轴慢慢展开,一首题为《雪松长青》的诗文映入大家眼帘:

“张门一男儿、英名曰雪松,从警二十载、征战擒贼忙,铁肩担道义、建功立业广,戊戌年深秋、洒血铸忠诚,猛虎下山势、舍身降恶魔,壮举惊江淮、浩气荡乾坤!”

读着卷轴上的诗句,在场的人都情不自禁泪湿双眼,回忆起张雪松勇斗歹徒的情景。2018年10月23日傍晚,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张雪松被犯罪嫌疑人刺成重伤,仍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不放,与战友合力制伏歹徒,终因伤势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4岁。

在2018年10月27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首《雪松长青》的悼念诗文,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共鸣,阅读量近百万。

在张雪松父母的家中,一位客人细心安抚两位老人坐定,并向老人一字一句诵读了诗文的后半部分:

“雪松虽已逝、黄山不老松,惜君英年早、牵挂不待言,儿幼父母衰、阴阳两相隔,此情最牵肠、谁人能割舍,君且安歇去、吾等必担当,皖警六万众、皆是你兄弟!”

听完诵读,两位老人不禁热泪盈眶,马上找人将卷轴端端正正挂到堂屋墙上,大家围坐在方桌前,一边观看卷轴、诵读诗文,一边追忆英雄张雪松成长、战斗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转眼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客人们起身告辞,并郑重向老人敬礼。两位老人紧紧拉住客人的手,迟迟不愿放下。

原来,这几位客人是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和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军及陪同慰问的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李建中紧紧握住两位老人的手,深情地说:“雪松同志为捍卫法律尊严、守护社会平安壮烈牺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敬重的英雄。雪松虽离开了你们二老,但他的牵挂就是我们的牵挂,安徽六万名民警都是你们的子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