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今天我当班|守望正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18 20:26:07

安徽长安网讯 年初七第一天上班,作为在公诉工作了九个年头今年是第十年的检察官张开阳来说,自进入濉溪县检察院就一直在公诉科工作,公诉的日常工作已然烂熟于胸,年前手中累积了十个案件还没有结案,在打扫完卫生之后就着手于这些案件的审理中。

上午十点多,书记员小陈敲门笑盈盈地送来了新年的第一卷,开门红看来彩头不错,随即安排书记员制作文书明天去看守所提审。想起年前正在调解的一个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件,不禁细细思索,该用什么方式解决双方民事部分的调解问题。说起这个案件,张开阳对涉案当事人吴某还是比较同情的,未满18周岁的吴某在和朋友吃完晚饭后,无证驾驶摩托车载乘朋友一起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由于夜晚光线不好,撞到了一名60岁左右的女性被害人,该被害人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吴某家境并不富裕,吴某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自己则正在某技校读书,家里还有正在上学的弟弟。被害人近亲属要求赔偿20万元,吴某及家人目前仅有存款现金5万元。这个案件来到后,张开阳在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后,初步定的思路就是尽量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然后给吴某作不起诉处理,因为本案是交通肇事案件,属于过失犯罪,也就是说嫌疑人主观上是不希望发生这种危害结果的,由于疏忽大意发生了肇事案件,在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近亲属谅解后,对吴某作出不起诉处理,吴某还可以继续上学,对其以后的人生规划影响不会太大,如果没有达成和解,那么对吴某进行起诉并判刑,吴某的人生将会留下刑事犯的烙印,无论所犯刑事罪名为哪个,都会对吴某以后的生活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最重要的和解也由于吴某的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与被害人近亲属达成一致意见。在多次约见吴某的父亲并向其讲解了和解的重要性及和解后如何对该案进行处理,吴某的父亲借款筹借资金5万元,虽然离被害人近亲属的20万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也有了一定进步,表示了吴某家人的态度。想到这里,张开阳拿起桌上的电话给被害人家打去,在向被害人家人说明了吴某家人所作的努力之后,被害人近亲属也对吴某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同情,态度有所放松,将赔偿款降到15万元。虽然这个价位在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赔偿中不算高,但对于吴某家人来说还是超预算超预期。一筹莫展的张开阳检察官在仔细翻阅卷宗的之后想到了给案发当时乘坐摩托车的小张联系,在表明身份之后,向已经成年并在外打工的小张叙述了这个案件的进展,阐述和解的重要性及和解后对吴某的处理,希望小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能否对吴某施以援手,补偿被害人一定的资金,善良的小张表示会慎重考虑并予以答复,张开阳也表示无论小张作出什么决定都能理解,带着一些歉意说了一句打扰了。为了调解的事情张开阳中午在单位吃饭时还在考虑着,看能否通过其他方式给被害人找到一些补偿方法,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双方和解。

下午的时光在制作文书、打印案卷材料中悄然流逝,接近下班时,张开阳接到了小张打来的电话,称自己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拿出2万元给吴某赔偿给被害人,并称如果吴某以后想还就还,没钱就不用还了。这个消息简直是太好了,张开阳立马将这个消息告诉给吴某,吴某听后略有迟疑,声音哽咽的说一定会把钱还给小张,并出具欠条。张开阳和被害人进行了沟通,约定剩下的3万元在多久后支付,双方达成调解共识,打铁还需趁热,张开阳随即和双方约定第二天签订和解协议。在加班将和解协议等文书制作完成之后,踏出单位大门的他感到一身轻松,回家的路上张开阳还在计算着即将到期的案件,什么时候该退查,哪些需要制作好起诉书后移送法院。公诉科的日子就是这么的单调、乏味,简单中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劳动,不是提审就是开庭,要么就是在单位审理案卷,但要问张开阳是否感到厌倦,他则微微一笑说,将平凡简单的工作做好最为不易,在我们看来是普通的刑事案件,对案件当事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认真再认真,关系到老百姓自身的事都不是小事,我们检察官就是在这些案件办理上守望正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锋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