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风险政法机关大有作为

2019-02-19  来源:法制网

□法治时评

□ 秦平

在今年1月21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理念,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非法集资、涉众型经济犯罪,是社会风险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既危害了国家经济安全,又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开始向网络转移,一些网贷平台披着创新的外衣,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实施金融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从去年6月以来,公安机关依法对380多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严厉打击,这是政法机关提升政治站位,依法履行职责,主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政法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始终站在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第一线,在认识上要观大势、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在能力上要提高依法办案的水平,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虽然网贷平台作为一种新业态,各方面的情况需进一步评估,但是一些网贷平台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给予严厉打击。公安机关的主动作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这种作为也充分说明,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方面,政法机关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