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快递车今年有望统一编号上路

2019-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快递行业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交管部门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题。逆向行驶、随意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层出不穷。全市快递车今年有望统一编号,统一标识上路,今后这些管理难题将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快递配送车能否统一上牌?

为切实深入“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主题活动,2月14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邀请合肥市邮政管理局、瑶海韵达、庐阳中通、包河申通、高新中通等全市10余家快递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收集快递企业在配送中遇到的难题,更好地规范快递车辆的行车秩序。

“说实话,快递小哥流动性也比较大,能不能为我们的车辆统一上牌,这样我们也好进行管理。”座谈会一开始,申通快递代表就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有了车牌号,无论人怎么换,车不变,企业就好管理。

中通快递相关代表也透露,他们遇到的问题是无法为快递车辆或小哥购买保险,导致交通事故发生时,处理比较麻烦。

快递车辆进高校比较难,在市中心停靠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不少快递企业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庐阳“民生配送车”管理起效

如何更规范地管理配送车辆,早在2017年,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就进行了创新尝试。

2017年8月4日,交警庐阳大队联合区文明办、综治办制定了《庐阳区“民生配送车”通行管理意见》,为“民生配送车”“立规”。

交警庐阳大队副大队长潘晖介绍,庐阳区将快递、外卖、菜市场运输车辆等31家企业均纳入“民生配送车”管理当中。对于这些在庐阳区内运行的“民生配送车”,不仅需要在车身统一标识,印上企业的logo,还要求企业对其所属车辆进行编号,并将编号放大喷涂在车身后面。

“对于违法行为突出的,交警部门会进行相应的登记处罚,再将情况反映给其企业,要求企业将内部处罚情况反馈给交警部门,实现‘双管理’。严重的还将下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潘晖说,从这两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显著,2018年度涉及“三小车”事故总量比2017年度下降10%。

全市快递车今年有望统一编号上路

在交警部门实际查处中,快递车确实存在一些突出的违法行为。比如,逆向行驶、闯红灯等,有的因此还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今天三方坐在一起,征集快递企业的建议,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快递车辆行车秩序。”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征武表示,快递车辆能否统一上牌,取决于使用的车辆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而对于企业提出的保险问题,交警部门会主动与保监会沟通,尽全力进行解决。

周征武说,交警部门会收集好各企业代表的每一个问题与建议,并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借鉴庐阳“模式”,并结合全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意见。最快今年有望实行,让快递车统一编号,统一标识上路。(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