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近60年 警方帮助终团圆

2019-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家住肥东县撮镇长乐居委会的居民李大爷,自幼就与家人失散,年近古稀之年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与家人重逢。肥东县公安局通过该局民警三年的走访、查找、比对,终于找到了李大爷的家人,后者与仍然健在的父亲重逢,圆了他多年的寻亲梦。

与家人失散57载,老人一直在寻亲

3年前,肥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打拐专干民警曹晓冬接到辖区居民李胜齐大爷求助: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想找一找我的亲生父母是谁,不知道他们还健不健在。当看到来寻亲的是位鬓角斑白的大爷,曹晓冬知道这个事件难度应该很大。

李大爷今年58岁,57年前,当时一岁的李胜齐在肥东县撮镇长乐大街与家人走散,被好心的李庆升大爷收养。“我大概10岁的时候,在同村人的口中听到自己是捡来的。然而多年来,养父母对我悉心照顾,视如己出,我一直将寻找亲生父母的事情压在心中。”李胜齐说,“现在养父年事已高,子女也支持我寻亲,所以我鼓足勇气想找一找亲生父母。”

年代久远,寻亲一度陷入僵局

听完李大爷的诉说,曹晓冬分析李大爷的父母是外地人的可能性很小,应当为肥东本地人。曹晓冬迅速结合李大爷的年龄段和李大爷一起走访60年代丢失过孩子的送检家庭,对于疑似人员进行采血比对。

曹晓冬说,“通过系统查找以及入户采血比对都没有任何结果,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家庭只剩下单亲,多次比对无果后,事情一直没有进展。失散的时间太长了,使得搜寻难度大大增加。”

与年逾八旬的父亲重逢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大爷听说肥东县长临河镇有一户范姓家庭曾经在60年代丢失过一个孩子。曹晓冬当即带着李大爷前往长临河,首先找到的一位范姓女子。“我弟弟在我3岁的时候丢失了,我们找过多次,可惜都没找到,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李大爷。”该女子当即带着李大爷前往自己父亲范大爷家。

民警在说明来意后,范姓家庭非常配合。因范大爷妻子早逝,为了确认最终结果需要采集的对象需要扩大,于是范大爷喊来了几个侄子,让民警采集自己和侄子的血样进行比对。

春节期间,合肥市公安局传来好消息,经比对,李大爷和该范姓人家属于同一个男性家族,结合前期走访调查,可以确定李大爷就是这户范姓人家当年所丢失的小孩,系范大爷57年前丢失的幼子。李大爷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往范大爷家,与老父亲紧紧拥抱在一起。

李大爷说,自己都不敢想象,这么大岁数还能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还能与年逾八旬的老父亲重逢。(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